新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出台深化改革完成全年任务32条举措

作者:疆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进一步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推进直属企业深化综合改革,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四季度初,新疆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新疆供销集团以中央11号和自治区5文件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工作部署,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为主线,主动作为,深入权属企业广泛调研,梳理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出台了《关于深化权属企业综合改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若干措施》。

  《措施》分为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协调服务、解决融资难题、降低企业成本、推行精细化管理、做好项目资金申请、加强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等7个部分共32条,提出了深化改革、盘活社有资产、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对策方案以及促进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党建方面:贯彻落实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设立党建指导员,在新办公司发挥其作用。

  二是推进综合改革方面:全员参与集团战略规划编制反馈意见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供销综合改革发展的思路;成立五个专项改革工作组和两个重点工作组,对物流资产重组、电商平台搭建与运营、类金融业务整合、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等专项改革工作进行指导督查;鼓励企业债转股,支持企业优化股本结构、资本结构、财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等。

  三是社有资产监管方面:允许闲置资产变现,鼓励利用市场化手段开发沉淀资产,支持将自用资产价值不饱和部分推向市场运作,鼓励运用综合手段提升社有资产使用效率。鼓励企业消化历史包袱,对合理核销历史原因造成的不良资产的,在年底考核中给予认可。严禁出现新的不良和潜亏。

  四是解决融资难题方面:从设立供销产业基金、依靠财政担保公司担保融资、利用综合融资工具、主动去杠杆、挖掘内部资产潜力,争取政策资金等6个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计划联合乌鲁木齐银行设立5亿元供销产业合作发展基金。计划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直接融资工具,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

  五是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围绕经营成本、融资成本、社保成本、税费成本等四个方面细化应对措施。如:支持权属企业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税负成本。支持农资公司改制及新公司设立争取民贸贴息政策。支持类金融业务重组,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注册金融控股集团,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政策。支持新合产业投资公司物流园区项目争取国开行、农发行贴息贷款。指导企业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对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严格控制,缩减费用类支出。支持新疆果业集团精简人员,完成全年节约成本1000万元的目标。

  六是加强协调服务方面: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发挥生产经营调度会协调作用。

  七是推行精细化管理方面:从资产监管、人才管控、财务预算、库存和应收账款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梳理,努力补齐企业内部管理短板。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