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到贵州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到贵州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强调:

以电商为抓手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以改革为动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媒体关注】

  贵州新闻联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在贵州调研

  贵州新闻联播:陈敏尔孙志刚会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

王侠在“贵农网”总部调研。

王侠在“贵农网”安顺市平坝运营中心了解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

陈敏尔、孙志刚会见王侠一行。

  11月9日—10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主任王侠一行到贵州省贵阳市、安顺市、黔东南州、黔南州等地就农村电子商务、基层组织建设等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王侠对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加快组建农村电商经营服务体系、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要继续推进“贵农网”等区域性电商平台建设,推动综合改革在更多领域取得成效,切实把供销合作社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在黔期间,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会见了王侠一行,并就加快推进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交换了意见。王侠表示,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贵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基层组织覆盖了98%的乡镇,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希望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发展质量,在促进贵州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陈敏尔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支持供销合作社以“贵农网”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真正发挥好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生力军作用。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王侠一行先后来到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打造的农村电商平台——“贵农网”的总部,“贵农网”安顺市平坝运营中心、“贵农网”麻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贵农网”修文县小箐乡崇恩村电商服务站、“供销e家”贵州公司省级运营中心筹建处,详细了解了“贵农网”的发展思路、运营模式、网点布局、物流配送等情况。一个猕猴桃,如何通过“贵农网”从深山走向城市?一台电视机,如何通过“贵农网”从城市走向偏远农户家中?面对农民居住分散的现实,“贵农网”如何降低物流成本?王侠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在了解到“贵农网”依托供销合作社丰富的实体资源,已建成43个县级运营中心,4017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服务覆盖1380万农民,形成集电商、金融、物流等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县级运营中心集孵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特色农产品和标准化包装运输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对村级电商服务中心等网点提供云端智能一体化采购服务,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等情况后,王侠对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贵州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蕴育了丰富多样、品质优良的农产品,但同时在农产品销售上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在贵州发展农村电商,把农民手中的产品卖出去尤为迫切。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抓住了发展电商的重要机遇,经过近年来的抢滩布局、摸索发展,“贵农网”在各方面迈出了很好的步伐。下一步要继续整合好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线上线下资源,进一步扩大“贵农网”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农特产品通过“贵农网”走出大山,要加快与总社“供销e家”的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全国供销电商发展的一盘棋,要深入探索盈利模式,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黔货出山及贵州农民的增收致富方面继续贡献力量。

  “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是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实施综合改革的重点之一。王侠一行先后来到黔南州福泉市黄丝镇江边寨、贵阳市修文县小箐乡了解了“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业务范围、服务能力等情况。在黄丝镇,穿过江边布依寨高大的民族风情门楼,沿着铺满鹅卵石的林荫小路一路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垂钓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园区内建设了集专业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于一体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通过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辐射带动农户4200余人参与种植猕猴桃、草莓、葡萄等精品水果,年产值超1000万元,并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两张国家级名片。以小箐乡 “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代表,修文县供销合作社在基层社实现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深度融合,并接入“贵农网”助推农产品上行,使传统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具备生产、流通、电商、金融等多种服务功能。福泉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介绍说:“通过采取‘公司+基层社+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基层社实现了从单纯农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江边寨农民人均年收入从之前的3000多元增长到1万元。”“小箐乡‘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社,每年通过流转土地、培养职业农民和产品托底收购等举措,助农增收达4407万元,涉及531户农户年均收入8.3万元,村集体每年也可取得30万元以上的收入。”修文县供销合作社主任说道。在听到这些情况介绍后,王侠表示,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实施综合改革以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成效明显。总体看来,基层社的服务能力和实力大大提升,在土地托管、乡村旅游、高效农业等方面都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在参与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探出了新路。希望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继续加快改革步伐,以改革为动力实现供销合作事业的大发展,结合贵州农业农村实际,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稳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让供销合作社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社办公厅、合作指导部、中国供销集团,贵州省政府相关部门、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