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到浙江温州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到温州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求:

加快推进“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

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新路子

王侠一行在瑞安市上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了解为农服务情况。

王侠一行在温州市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调研。

王侠一行在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了解产品销售情况。

  11月18日—1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在浙江省温州市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王侠就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下一步改革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加快推进以“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新路子。

  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的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把推进“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来抓。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可以为农民带来哪些好处?在瑞安市“三位一体”农合联会员单位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上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以及温州市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和资金互助会,王侠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得知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可以将当地特色蔬菜销往全国各地,瑞安市上望乡种植花菜的农民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对花菜进行统一收购储藏、加工销售,一亩地一年可收入一万多元,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可以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包括动物检验检疫、农业技术推广、农村产权交易、农资销售、农村金融等多项服务时,王侠对此给予肯定,她表示:“我们一定不能把‘三位一体’理解为狭义的部门合并,‘三位一体’是服务功能的整合,目的是以合作制的理念,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为农服务平台,实现为农服务各项业务的融合。”王侠强调,不仅仅是生产、供销、信用三个方面,只要是为农服务的资源,都可以纳入到这个服务平台里来,这个平台也应该根据农民的需要,不断拓展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在“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中,思想要解放一些,思路要拓宽一些,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完善。只要有利于更好为农服务,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壮大供销合作事业,就要坚持向前推进。

  供销合作社如何在“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中加快自身改革,实现功能的完善,实力的提升?王侠一行在温州市瓯海农合实业有限公司及其打造的瓯海老供销超市,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研。瓯海农合实业公司是由瓯海区供销合作社、瓯海农商行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的“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和信用合作的资金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的生产优势,公司打造了农村日用品流通体系,统一使用“老供销”品牌,目前已经创建老供销超市74家,为农民和合作社提供日用品供应、便民支付、农产品销售和协储、协贷等服务。公司还参与农民资产代管融资业务,充分发挥了普惠金融的社会效益。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侠说:“‘老供销’这个名字在农村是块金字招牌,供销社在农村百姓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一定要用好这块招牌,服务好当地农民群众的生活。”王侠表示,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它们需要的服务,单靠自身或单一的服务主体难以满足,需要各方面联合起来提供服务,形成服务的链条,在更高层面发挥服务功能。

  在座谈时,王侠充分肯定了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始终高度关心,这种关心不仅是对浙江,更是对全国“三位一体”工作情况的关心,是对供销合作社寄予的厚望,深化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供销合作社责无旁贷。王侠指出,从浙江综合改革试点情况看,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方向是正确的,是符合浙江实际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浙江省“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搭建了组织框架体系,形成了新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农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有了新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通过“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和形象明显提升,两年多来,浙江全省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434个,乡镇覆盖率达到88.5%。“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是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特色和突出亮点,也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王侠强调,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三位一体”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顺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新趋势,面向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的领域和范围。要允许各地根据实际去探索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不断提升、完善“三位一体”的实现形式与服务内容。要继续完善农合联内部的合作机制,将服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紧密结合起来,联合合作,相互借力,把各自的功能发挥好,共同把为农服务工作做好。要以“三位一体”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把“三位一体”建设与完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结合起来、与壮大供销合作社实力结合起来、与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运行机制转变结合起来。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农合联的执行委员会和办事机构,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必须适应农合联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切实提升行业指导能力和为农服务水平。

  王侠指出,要认真做好综合改革试点的总结验收工作,重点是全面系统地总结提炼“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的经验,形成制度成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改革乃至农村改革提供借鉴。要以总结验收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改革的韧劲和恒心,力争在更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面上改革创造更多经验。要切实防范风险,“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既要积极推进,也要注重发展质量,一开始就要规范建设、规范运行、规范管理,防止产生新的问题。特别在信用合作环节,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必须审慎稳妥推进,建立严格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综合改革健康有序推进。

  总社办公厅、财会部相关负责人,浙江省供销合作社,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