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涉农服务资源聚合平台

山东省供销社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调查(下)

作者:唐园结 于洪光 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初冬时节,在齐鲁大地采访发现,得益于山东省供销社推进的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一些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开始找到了解决方案。

  武城县甲马营镇田庄村种粮大户张玉东,以前最犯难的是玉米收获后的晾晒和储存。现在,依靠镇供销社与村党支部共同领办的志远粮棉种植合作社,玉米烘干和仓储都在为农服务中心解决了。

  另一农民李兴泉,种地十几年,最犯难的是市场行情不好,丰产不能丰收。加入合作社后,农产品一部分直接进入供销社的物流和销售网络,另一部分则进入了为农服务中心的仓储和加工车间,实现了储存或加工增值……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介绍,以土地托管服务为切入点,以为农服务中心为阵地,山东省供销社全力搭建起涉农服务资源的聚合平台,推动了农业及农村发展方式的嬗变。在实践中,通过“社农结合”“社社合作”“村社共建”等方式,聚合了其他系统的涉农服务资源;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手段,聚合了产业链条上的助农增收资源。

  通过“社农结合”“社社合作”“村社共建”等方式,聚合起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村“两委”等多类主体的为农服务资源,放大供销社为农服务体系的效用,搭建起协同为农服务体系

  采访过程中,在枣庄的滕州市、山亭区,临沂的河东区、莒南县、兰陵县,以及潍坊的高密市、安丘市等地,在十几处为农服务中心,记者发现,除了供销社在这里提供为农综合服务外,很多涉农部门、科研单位、农业企业、村“两委”等主体,也在这里为农民搞服务。

  在滕州市大坞镇为农服务中心,农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参加各类培训、网上购物、与农业专家面对面、缴纳水电费、取款转账等多种服务。

  “我们建设的为农服务中心,是一个平台,一个躯体。不仅供销社能够在这里做,其他各类主体也可以进入,为农民提供更多服务。”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许广民说,“我们探索了‘社农结合’‘社社合作’‘村社共建’等方式,聚合了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村‘两委’等多类主体的为农服务资源。”

  “社农结合”,是指各级供销社与涉农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推进为农服务向协作化、集约化纵深发展。比如,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是最头痛的事。省供销和与省农科院一拍即合,联合开发了为农服务中心云平台,就放在为农服务中心,打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现在,山东所有市和90%以上的县级供销社,都与涉农部门联合出台了文件,联合推进“社农结合”,放大为农服务中心的平台效用,向农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社社合作”,是加强与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联合与合作,在资本、服务和经营中扩大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基地共建、品牌共创、利益共享。“这样,供销社在整合新型经营主体优势的同时,发挥自身资本、渠道、物流、营销等长处,补齐他们的短板,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受益。”许广民说。目前,山东各级供销社已领办创办合作社15674个,组建乡镇和县级合作社联合社835个和92个,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达4.55万个。

  “村社共建”,是构建村“两委”、供销社、合作社“三位一体”发展机制,实行“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样,村“两委”发动农民加入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经营,供销社在身后提供规模化服务,农民的收益大幅增加,村集体也有了收入来源,更破解了如何为分散的一家一户搞服务的难题。

  “村社共建”的探索,不仅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还形成了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长效机制。目前,山东17市和全部涉农县市区党委或组织部门已出台文件,推进“村社共建”。截至目前,共建村已达16087个,共建项目24547个,为村集体和农民分别增收4.76亿元和26亿元。

  依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着力完善“供销社+龙头企业+农业服务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组织架构,实现了“一头连基地、一头供市场”,趟出了一条农产品从地头到餐桌全程可控的“优质优价”之路

  在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枣店香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刘绪水告诉记者,他种了10亩枣园,原先自己管理,每亩年收入也就两三千元。2014年,他将果园托管给了合作社。“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疏枝管理等技术都用上了,枣子产量高,品质好,而且产供加销一条龙。2015年,枣园亩均纯收入超过了7000元。”刘绪水说。

  原来,在山亭区供销社的组织协调下,店子供销社、枣店香大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周边枣树种植专业村推进了“村社共建”,供销社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建立党支部,与村“两委”紧密配合,为社员提供苗木、技术、施肥、浇灌、品牌、销售“六统一”服务。合作社与枣园所在村签订了6.8万亩枣园托管协议后,店子供销社又投资280万元,建设了长红枣生产加工服务中心。

  “有了合作社的托管,大红枣品质有了保障。省市供销社发挥资本、物流和营销优势,发展精深加工,开拓市场,让好枣子卖上了好价钱。”枣庄市供销社主任曹士清说。

  采访过程中,山东省供销社依托规模化服务,实现“一头连基地、一头供市场”的事例还很多。比如,郓城张营供销社与华润集团等5家企业签订了8000吨的优质强筋小麦订单,订单价每斤高出市场价0.18元左右。

  许广民坦言,这是供销社发挥系统优势,整合产业链条资源结出的硕果。市县供销社依托农业服务公司,通过领办创办合作社等方式,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建立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并实现生产环节的全程可控,确保供应优质农产品。省供销社依托鲁供农产品、山东供销e家、供销京东农贸等社有企业,直接对接终端市场。这样,依靠“供销社+龙头企业+农业服务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组织架构,打通一条农产品“全程可控、优质优价”之路。

  山东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王淼认为,在供销社的组织架构下,规模化服务的效应开始延伸,由原先的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拓展到了深加工和品牌化营销领域,既解决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还破解了现阶段农产品难以实现的“优质优价”问题。

  立足一地主导产业,围绕解决农民“想办而办不了”的问题,向前延伸到优质良种供应、种苗繁育、融资担保等环节,向后延伸到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体验等环节,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莒南县板泉镇为农服务中心,除了配备烘干仓储设施外,还建设了脱毒甘薯种苗繁育基地和农产品加工车间。“莒南地处沂蒙山余脉,山地丘陵较多,甘薯是主导产业。这几年,甘薯病毒病成为一大危害。而发展脱毒甘薯和种苗繁育,农民搞不起,育种企业又面临成本高和推广难等问题。所以,县供销社决定与合作社股份合作,研发甘薯脱毒技术,推广脱毒种薯种苗。同时,建设甘薯仓储设施、加工车间和以甘薯为主题的农家乐,为农民留住更多的效益。”莒南县供销社主任王乐敏说。

  在临沂市供销社建设的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众多临沂优质农产品在这里走上了产加销一体化的道路。市供销社主任颜廷湘介绍,中心规划面积1000亩,一期工程150亩,投资1.5亿元。现在,已建成4600平方米的农产品展销厅,2万平方米的初加工车间,签约优质农产品基地1300多处,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十几个城市设有农产品展销处。同时,成立了“沂蒙绿源”优农电子商务公司,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为全市2900多家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提供服务;开通了“菜润家”网站,针对临沂市区发展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等业务。今年前三季度,中心线上线下共实现交易额3.7亿元。

  “搭建涉农服务资源聚合平台,现阶段要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文章,农民干不了的,供销社来干。”山东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处长肖锡章说。对此,山东省供销社一是向前延伸,破解良种供应、种苗繁育、融资担保等难题;二是向后延伸,参与到仓储、物流、销售、加工、体验等环节。

  向前延伸上,供销社一是对接农业科研单位或种子企业,采取统一招标、合作研发等方式,为托管服务的土地购进优质良种或种苗。山东省供销社先后与省科技厅、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市、县也纷纷与科研单位或种子企业签约。二是成立了山东供销融资担保公司,为建设为农服务项目提供担保。三是指导领办的合作社开展信用互助合作,推广农作物保险等。截至目前,山东省供销社领办的合作社中,规范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合作社达210家,互助资金规模达4.38亿元;有13个县开展了供销社农业补充商业保险业务。

  向后延伸上,供销社一是瞄准代储代销、产地初加工等领域,推动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二是对接各类农业龙头企业和销售市场,通过订单合作、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精深加工和品牌销售;三是推动合适产业与文化、休闲、旅游等结合,打造集种植、科技、采摘、体验等一体的高端农业园区。截至今年6月,山东省供销社系统围绕各地主导产业,普遍推进建设了产地初加工车间,推动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类70多个,参与建设农旅融合型农业园区近百个。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