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躬耕 无愧时代

作者:陈希舟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魂牵梦绕·供销社

谦虚躬耕 无愧时代

  我人生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是在供销合作社。虽然后来我离开供销合作社从事其他行业,但在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那些年,奠定了我职业生涯良好工作作风的基础。所以对那段工作经历难以忘怀,又心怀感恩。

  70年代末,和我一样参加了上山下乡活动的知青,国家都分配了工作。我接到通知,被分配到广东省潮阳市贵屿供销合作社。贵屿,东与谷饶镇、铜盂镇接壤,西与普宁市交界,南与陈店镇、司马浦镇相望,北与金灶镇相邻,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在这里,民风古朴,民众吃苦耐劳,并多喜爱文艺收藏雅韵。每年一次的“街路棚”民俗文化活动,绵延二三里,展出的古今著名书画家作品琳琅满目,别有一番墨韵文情。贵屿供销合作社也是个“了不起”的单位,它是汕头地区供销合作社农业学大寨支农先进单位,经常有新闻记者来采访。

  在贵屿供销合作社,我主要负责资料及组导工作。写资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既要了解供销合作社的工作,还要紧跟形势、吃透精神,而且每月必须汇报,我就经常要跑到铜盂镇、谷饶镇、峡山镇等地参加集体汇报。有时遇到下雨天,风呼呼地刮着,雨哗哗地下着,也必须及时赶到。最怕不过关,重新回炉,所以心弦常常绷得紧紧的。组导则主要是负责仓储管理及组织劳动竞赛、检查评比。比如评选先进组站、先进门市、发放“流动红旗”,还负责社员股金的登记、管理、发放,与农民的联系最为密切。

  在计划经济年代,许多商品都很紧缺,需凭票供应。供销合作社因为是独家生意,生意颇好。当时农村是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管理,供销合作社设有生产、生活、工业品等服务站,门店遍布全公社各个角落。而在人数比较多的大队,供销合作社还设有代购代销店,即“双代店”。这些“双代店”是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产生的服务农业、服务农民的“新生儿”,职员多由大队推荐,供销合作社审批,大都是有文化的农村青年。“双代店”方便了群众购买生产、生活用品,还帮助农民代购代销农副产品、收购废旧物资。“双代店”一般都是早开门、晚关门,群众随到随买随卖,为供销合作社架起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对繁荣当时农村经济、促进城乡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始终不渝坚持的方向。令我最为难忘的是有一年,我被抽调到东洋大队驻点支农,同去的还有县供销合作社的一位副主任、基层股长及秘书股副股长。我们进驻大队后,与当地干部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白天到田边指导生产,夜里听稻田里此起彼伏的蛙声。我们经常列席大队党支委会,同村委一起研究农业规划、种植品种、产品收购、开展多种经营、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等问题。我们驻点的大队平均每人五分地,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农民收入单一。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引进了蘑菇、草菇栽培技术,设立常年收购点,提供产购销“一条龙”服务。为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我们还研究出了间套种方法。在柑园边、薯畦里、田埂上、水沟旁和四旁五边地种植薏米、黄麻、红麻籽、香蕉、烟叶、竹子等,以此来充分挖掘土地的潜力,带领大队闯出了一条多种经营的路子。此外,我们还上门搜集农民的意愿,按照他们的需求,供应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及中小农具,支援他们春耕及双夏生产。

  为了提升为农民服务的力度,供销合作社还组织了“货郎担”,走街串巷卖些针头线脑之类的小商品,组织下乡到偏远的龙港、渡头摆货摊,还开设灯光夜市。这些方式既增加了营业收入、方便了群众,又支援了农业生产。利用走街串巷的时间,我们会上门收购农产品、上门送货,挑灯运种子、送药到医疗卫生站、送日常用品到田头。这些都像电影一样,常常一幕一幕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久久难以消散。

  想当年,每当秋收冬种以后,我就跟生产站的干部职工,分头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春耕生产的具体情况、摸清需求、清仓查库,对能自行加工的尿桶、绳索、扁担、锄头柄等则组织加班加点,安排加工生产。对当地货源不足的竹片、竹筐、竹箩等组织人员到丰顺、大埔采购,再把杉木、杂木、铅线等拨给12个农具维修站,及时支农。

  供销合作社人对待工作的态度是“不讲价钱”,能挑一百不驮八十。不管包揽多少、不管干啥,干就要干好,要得到人们的认可和肯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的工作态度对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即便已经离开供销合作社多年,我依然牢记。只有谦虚躬耕,老老实实做人做事,才会有收获、才无愧于时代。我深深感悟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贴近生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

  回首往日,支农为农的光荣历程犹如昨日;展望未来,广阔的农村大地,更需要供销合作社发扬优良传统,再现风釆。

  (作者单位:广东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