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真情温暖贫困户的心

——记山西省供销合作社驻武乡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宏才

作者:郎卫国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进取不息·供销人

他用真情温暖贫困户的心

  ——记山西省供销合作社驻武乡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宏才

张宏才(左)帮村民采收玉米

  10月20号下午,山西省供销合作社驻武乡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宏才走访完贫困户后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天上下着小雨,村里的道路坎坷不平又非常泥泞,他脚一滑一下子就摔倒在路边的水沟里。他强忍着伤痛回到了驻地,没吃晚饭就躺下了。整夜疼痛难忍,无法入睡,大颗的汗珠不断从头上淌下,疼痛越来越厉害。眼见他病情越来越重,扶贫队员们和乡领导赶快把他从武乡送回省城太原接受检查。检查结果是左侧胸部两根肋骨骨折、两根肋骨开裂、肺部洞穿,形成气血胸,必须卧床休息。

  扶贫先扶志

  “快进屋里来暖和暖和!”深秋的太行山寒气袭人。当笔者来到武乡县石北乡楼则峪村农民王补娥家门口时,热情的王大姐满脸笑意。看着精神饱满的王大姐和干干净净的家,笔者怎么也不能把贫困、重病和这么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联系起来。

  其实,熟悉这对夫妇的村民都知道,王补娥和丈夫都身体不好。王大姐患有冠心病,丈夫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一年到头几千元的药费和正在上大学儿子的学费,让这个连种地都成问题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为什么深陷重病与贫困的家庭还能够拥有这么好的精神,还能够这么热情地对待生活?

  “扶贫先扶志,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依托产业发展,彻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看到希望。”扶贫工作队队员白志荣说这是张宏才常给他们说的一句话。据村支委王树兵介绍,王补娥家原本收入很少,现在每年有了上万元的收入。王补娥是个高中生,她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村里办了一个家庭幼儿园,但村民嫌弃幼儿园是私立的,很少有人愿意送孩子来这里。张宏才到她家家访,看到这种情况后,和村干部商量,把她的私立幼儿园变成了村办幼儿园。 除了向每个学生收取一点学费外,村委会还给她补助一些钱。这个决定使她有了收入,也给了她生活的希望。

  “张队长他们规划的养猪场让俺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王补娥非常高兴地说。村里自然资源匮乏,缺少特色产业、缺少基础设施、缺少致富带头人……传统的种植业让1000多亩耕地只能靠天收获。自从省供销合作社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他们反复做市场调查、测算效益,逐户登门深入家中征求意见,多次召开贫困户大会,最后决定办养猪场。工作队多方努力为楼则峪村筹集到扶贫专项资金及扶贫单位捐赠资金共计70万元,加上贫困户个人入股,整体资金需求得到了保障。目前,该项目已经破土动工,预计年底完工,计划养殖规模可达6000头,全年可实现纯收入200多万元。

  心系特困户

  10月27日下午,笔者从楼则峪村采访完,天已渐渐黑了下来,返程中接到了省社扶贫队员的电话:“书社村副书记武常亮在村口等了你们很久了,今天无论如何也要见到你们。”笔者立即奔向10公里开外的书社村。

  车子刚停稳,武常亮就拉开车门说:“听说你们来了俺很高兴,今天可得把俺的心里话对你们好好唠唠。”他拉着笔者的手进到一个盖了新房的小院子里。正在做晚饭的男主人看到我们进来动情地说:“俺能住上新房子,这要感谢省社扶贫工作队,感谢张队长。没有他们,俺今年可就没法过冬啦。”

  武常亮介绍说,男主人叫陈树文,今年48岁。一条腿残疾,妻子是个盲人。家里有3个孩子,大儿子今年上初一,剩下两个孩子分别是2岁和4岁,全家靠低保过日子。原来他家住的是一孔破窑洞。今年张宏才来村里核对贫困户情况,看到他家的窑洞顶部有裂缝,担心下大雨会有人身危险。于是,张队长立即请示省社领导,在省社筹集了4.6万元,再通过县里帮助他申请了1.4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只用了2个多月时间,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就帮他盖起了3间65平方米的新房。

  陈树文拉着笔者的手说:“听说张队长受伤了,俺是个残疾人,家里情况特殊走不开,无法到省城看望他。请转达俺的问候,他是个好人,好人有好报,祝他早日康复!”

  武常亮说,全村人都盼着张宏才队长能早日康复,早些回来。他给村规划的1300头养羊项目和几百亩地种植中药材项目还等着他来指导实施呢。

  事后,当笔者打通张宏才的电话把陈树文的问候转达他时,在家养伤的张宏才风趣地说:“假如我是一团火,就为他人送去温暖; 假如我是一朵花,就为他人送去芬芳。”

  真心办实事

  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对群众的困难,张宏才事必躬亲。

  张旭东是东黄岩村的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由于乡里没有中学,大儿子要到县城上学,村子到县城有20多里路。张宏才建议,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让他们一家4口在县城租房子住,两个孩子都到县城上学。妻子照顾孩子,他则摆小摊做小生意。他的鸡和地交给老父亲张建忠喂养和耕种。这样既照顾了孩子上学,又解决了经济来源。扶贫队还帮助张建忠老人运用生态种植的方式种植高品质的谷子,并帮助他联系优种。今年,张建忠试种的两亩生态谷子大丰收,亩产达到700多斤,收益每斤比种玉米提高了一倍。

  张建忠听说有人来采访说啥也要见见,他领着笔者看了他家的养鸡场后说: “俺怎能忘了张队长?这些鸡是他给俺们送来的,别的村是每户50只鸡脱贫项目,俺村工作队是按每个贫困人口50只鸡配备的。他们还给俺们建起鸡舍、修了路,再有10来天时间鸡就要下蛋了。你给张队长捎上点新小米,等鸡下了蛋再给他捎点鸡蛋。”张建忠进一步说,“张队长不是光帮助俺家,凡是省社对接的扶贫村都受益了。是他领着供销合作社职工医院的医生来为两个村的村民体检、看病,还免费发放药品;是他给俺们修通了新村到旧村的致富路;是他带领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为当地小学开展捐赠活动;又是他主动联系省棉麻公司的领导准备在年根儿给俺们贫困户每人免费赠送一床棉被……”同行的扶贫队员白志荣说:“张队长只要看到群众有困难绝不会置之不理。”10月17日本来是去楼则峪村搞家访的,在路上碰到一户农民正在收玉米。张宏才看到这个农民干起活来手脚不利索,他们就去帮助收玉米。张队长从路上一脚跨到地里,踩到了粪堆上,两脚沾满了粪,他顾不上清理就开干了。

  张宏才做事非常认真,做了一辈子财务工作,他把财务上的精打细算运用到了扶贫工作中。他常说:“我们要给自己戴上紧箍咒,我们做的项目既要对国家负责,也要对贫困户负责,更要经得起审计。”

  张宏才就是这样靠着一颗赤诚之心去精准扶贫,用真情温暖了老百姓的心,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和社会的感动。张宏才说:“我出生在农村,深知农民的疾苦;我工作在供销合作社,牢记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服务的宗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深记当初入党时的誓言。我一定要做一名合格党员,用我的行动为脱贫攻坚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山西省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