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渔业“十三五”聚焦转型升级 努力实现生产规范有序

作者:胡杰婧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印发《浙江省渔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通过五年左右时间,以“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安渔业达标县”等三大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生产规范有序、资源科学利用、生态保持稳定、民生不断改善的总体发展目标,使浙江渔业在全国“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作为全国渔业大省,浙江经过上一个五年的坚实发展,渔业综合实力有了新的提升,转型升级已经找到跑道、见到曙光。“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查补法治建设、产业转型、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短板,积极探索一条资源、环境、产业、民生统筹协调的渔业转型升级新路子,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围绕转型发展总体目标,《规划》共提出五大任务。一是坚持依法治渔,重构资源管控新秩序。深入推进“一打三整治”行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渔业治理体系,提升管控能力,重建渔场良好作业秩序。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打造渔业产业新格局。着力推动渔业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平衡渔业产业结构,按照“养殖业提质增效、捕捞业(国内)压减产能、远洋渔业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针,出台浙江省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创建若干个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引领全省渔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东海蓝色新屏障。总结象山、洞头、玉环、嵊泗等四县(区)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为抓手,海陆统筹,综合谋划,大力推进近岸海域和重点海湾污染整治,大力加强休渔禁渔管理,大力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全力助推美丽浙江建设。四是坚持共享发展,建设美丽新渔村。围绕“生产安全、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目标,坚持共建共享,挖掘渔业公共属性,惠民生,保平安,打造“小鱼”公共产品,完善渔民社会养老保险措施,推进美丽和谐新渔村建设。五是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渔业发展新动力。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和政府职能转变新要求,瞄准薄弱领域,针对问题短板,创新公共服务体系、渔业管理模式和综合执法体制,增强发展后劲。

  为此,“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重点实施渔场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保护修复、美丽渔村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等五大工程及一批重点项目,确保五大任务落地。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