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电商蔬菜分级包装技术规范 实现减损增效

作者: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填补蔬菜电商标准领域的空白,日前,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制订出台了《北京电子商务市场蔬菜分级包装技术规范》,主要从产品分级指标、产品包装方式、产品保鲜三个方面引导蔬菜电商做好产品分级包装,实现减损增效。

  据了解,产品分级是提高蔬菜配送标准化的主要途径,通过蔬菜分级可区分产品的质量,为其商品性和价格提供依据,也为生产者、收购者和流通渠道诸环节提供“贸易语言”。等级标准是产品分级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有助于生产者和产品经营管理者在产品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和标价,降低电商同质化造成的经营风险。然而,现有标准中缺乏适合蔬菜电商行业的产品标准。

  记者了解到,《规范》包含蔬菜分级指标的制订、蔬菜包装方式和包装方法的筛选、蔬菜不同环节的保鲜措施。首先,在现有农业行业标准的基础上,针对蔬菜电商使用群体,制订出了比较实用的产品分级指标,能满足北京蔬菜电商的需求。其次,提出了适合电商的包装方式,可满足自配、第三方物流和品牌的不同要求,克服了包装强度不足、产品破损率高以及过度包装等问题。第三,对蔬菜配送和家庭贮藏的保鲜操作要领进行了规范,有助于保持产品品质,减少损耗率。

  《规范》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正在全市加快推广。目前,已在北菜园、密农人家、阿卡农庄、绿奥合作社等电商和电商供应基地应用。据悉,“密农人家”已在黄瓜、番茄等5个品种上应用分级技术,并规范和改进了蔬菜采收、分级、包装、装卸、贮运流程,不仅改善了产品形象,而且品质得到更好的保障,蔬菜损耗率由20%降低到5%。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