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供销合作社与“三位一体”改革“杭州样本”

作者:齐航 田军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杭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启新征程。

  日前,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在总结前期农合联组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杭州“三农”发展实际,勾勒出了一幅生产供销信用协同发力,深化改革撬动农民合作的发展“路线图”。

  依照“路线图”,杭州市将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整合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要素资源,将农合联这一聚合多方主体的社会团体,打造成共建共享的有效载体、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

  同时,《意见》也给出了深化改革的具体“时间表”。杭州将力争到今年底前,完成西湖、萧山、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8个区、县(市)的县乡两级农合联和市农合联组建;到2017年底,培育一批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可供复制的示范典型;到2018年底,全市基本建立三大服务体系和有效运转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以农合联为大平台的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全面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始终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市场经济的方向和合作组织的属性,努力打造供销合作社和‘三位一体’改革的‘杭州样本’,全力破解生产效率、产销渠道、资金融通等‘三农’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介绍说。

  创新生产服务体系 求解“谁来种地”之问

  城市化进程浩浩汤汤,资源要素约束不断趋紧,在今日之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亟待求解。

  杭州以创新生产服务体系回应这一设问。新近发布的《意见》提出,杭州将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推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大田托管、种子种苗、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加工营销、冷链物流、农技培训等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生产服务综合平台。实施“智慧农资工程”,创新农资服务方式,开办线上、线下“庄稼医院”,推进农资供应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此外,还将规范发展农产品经纪人、农资等行业协会,承担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的社会服务。

  植根于基层的探索已然展开。杭州市萧山区的农民已经尝到了创新生产服务体系的甜头。比如萧山区供销合作社所属的萧山农资公司与戴村镇南三村、吉天农业公司、舒兰家庭农场和8个种粮大户签订了托管服务协议,创立涵盖“耕、种、管、收、加、销”的一条龙、一体化、全程化的“田保姆”服务模式,服务面积已达8762亩,“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问题由此迎刃而解。同时,也迈出了供销合作社传统农资企业由 “一买一卖”流通型企业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的有力步伐。

  此外,通过创新生产服务体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小、散、弱”的格局也得到扭转。“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全市供销系统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已达602家,其中有全国示范社40家,省级示范社82家,市级示范社93家,联合社25家。由萧山农资公司牵头组建的广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现建有千亩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吸收了34家粮油、果蔬、农机、农资、植保类合作社入社,涉及农户861户、服务面积5万余亩,还承接了萧山区财政扶持粮食生产涉及的多项补贴的审核和兑付工作,累计已为社员审核兑现补贴资金392万元。其种子种苗基地已经与26个镇街农技部门、50余家合作社、100余户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建立了对接直供关系,服务面积达15万亩。

  完善供销服务体系 助推农产品“货畅其流”

  收成好却卖不掉,这素来是缠绕在农民心头的一块心病。打通从田间地头到需求终端的“肠梗阻”,知易而行难。

  为了让农产品供销“货畅其流”,《意见》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供销服务体系。杭州将支持供销合作社加强农产品流通网络和市场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改造提升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参与城乡服务站(点)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参与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合作发展经营服务综合体、村级综合服务社;深化“新网工程”(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为城乡居民提供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多样化服务。

  一子落下,满盘皆活。今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批市场的交易额已超102亿元,在水果、茶叶等领域发挥了流通主渠道作用。此外,余杭区供销社承担了7个农贸市场、1个专业市场的运营、管护;淳安农合联搭建1个县级综合营销平台,提升6个片区基层供销服务站点,整合23个乡镇购销服务网点,打造“1+6+23”的为农服务经济利益共同体,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作为我市“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试点单位之一的临安清凉峰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则通过完善供销服务,实现了玉屏村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增收。公司由临安市昌化经济区供销合作社和临安市安恒利绿色食品公司合作组建,是集体资本与民间资本融合发展、组建新兴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代表性样本。它旗下的电商产品展示体验中心,集电商服务、淘宝体验、产品展示、货运仓储为一体,通过推出各项促销活动,网店点击量逐月提升,有力拉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正是通过因地制宜,多种形式组建与农民紧密联结的新型基层供销社,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已组建134家(乡镇)基层供销社,实现了全市涉农乡镇(街道)组织与服务的全覆盖,其中有7家还成为全国标杆基层社。

  构建信用服务体系 疏通农业“资金血脉”

  农业生产经营“看天吃饭”、产出周期长的属性,让其天然处于获取融资的弱势地位,也成为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长尾”。

  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稳步发展农民资金互助、保险互助、农信担保等多种金融服务,不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在杭州建德市大同镇,资金互助社就极大地缓解了农民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同镇桑盈资金互助社成立于2011年1月,是杭州市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由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社员及家庭成员自愿入股组成,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金融服务。自成立以来,桑盈资金互助社就坚持风控发展“两手抓”、管好用活“两手硬”,堪称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的标杆和范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副省长朱从玖都曾给予高度评价。

  成立农村资金互助社,正是破解农村融资痛点的一种创新形式。为了实现杭州农村金融服务的普惠化和便利化,《意见》也给出了方向性指引。杭州将在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试点的基础上,引导有条件的农合联成员合作社合法稳妥开展资金互助会建设,市县两级待条件成熟后组建农民资金互助联合会。建立农合联与农信机构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健全全面覆盖农合联成员的授信服务与担保服务相衔接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市和区、县(市)供销合作社参与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市供销农信担保公司增资扩股,转型为政府主导、服务“三农”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允许符合条件的供销合作社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开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试点。支持供销合作社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转贷公司,探索介入农村保险互助、农村产权交易。

  “目前,改革正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 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介绍说,“下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紧紧抓住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这一历史机遇,依托农合联这一大平台,完善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功能,抓紧培育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示范典型。”


专访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

联合合作强发展 “三位一体”谋新篇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2015年10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围绕中央、省委部署,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

  从中央到浙江再到杭州,这些一脉相承的改革举措将给“三农”带来何种改变?本报专访了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华德法。

  杭州日报:“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华德法:简单来说就是将全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种为农服务组织联合起来,联动推进供销合作社、农业经营、农村金融、涉农管理等体制改革,构建具有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三位一体”服务功能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各级农合联本着自愿加入、民主管理、共建共享的合作制原则组建,是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为农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实行“农有、农治、农享”。

  杭州日报:为什么要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华德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农村合作经济发展,明确提出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从问题导向来看,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直接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日益成长起来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如技术创新、信贷供给、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连锁配送等,而主要依靠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各自为战的现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难以提供这些服务。二是农民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全产业链经营、分享全产业链利益的愿望越来越迫切,而分散、弱小的农民合作社没有能力到技术、资本相对密集的领域投资经营。

  从我市实际来看,构建“农合联”组织体系既有必要、又有条件,有利于推动我市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形成,也有利于构建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分配机制,进一步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杭州日报:构建这一组织体系要实现怎样的目标任务,又如何实现?

  华德法:形象地说,就是要构建“一体两翼”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一体”就是要组建复合型组织——农合联;构建“两翼”就是要发展立体式服务,包括以农民合作基金为保障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产业经营服务和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引领的横向、纵向的投资经营服务。力争通过2至3年努力,在全市构建起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及有效运转的体制机制,使其成为农村家庭经营和商品流通的服务综合体、农业一体化经营和服务产业的利益共同体、农业公共服务和政策实施的供给中介体,更好地在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发挥作用。

  杭州日报:供销合作社在农合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作用?

  华德法:市供销合作社与共和国同龄,经过67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全市最具规模的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11年在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去年高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走在了全国系统前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市供销系统将以这次改革为契机,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形成叠加效应,让供销合作社借助农合联这一大平台,重回农民怀抱,重构合作体制,重显自身价值,重创供销辉煌。

  具体而言,供销合作社在全市构建“三位一体”农合联中具有两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管理职能,按照“农合联执委会依托供销合作社组建”的要求,以供销合作社现有机构、班子、人员为基础,履行农合联执委会的各项职能,承担农合联日常执行管理事务;二是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网络、流通渠道、经营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农合联大平台,牵头组建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在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领域为农合联会员和农民提供普惠性、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数读

  淳安:已组建1个县级农合联、6个片区农合联,设立合作基金1000万元。县级农合联会员127个,其中团体会员100人,个人会员27人。

  临安:已组建1个市级农合联、15个镇级农合联,设立合作基金1000万元。市级农合联会员147个,其中团体会员102个,个人会员45个。

  建德:已组建1个县级农合联、15个镇级农合联,设立合作基金1000万元。设立由市财政、农合联、信用联社三家风险共担的农信担保基金2000万元。县级农合联会员137个,其中团体会员98个,个人会员39个。

  桐庐:已组建1个县级农合联、8个镇级农合联,设立合作基金1000万元。县级农合联会员134个,其中团体会员115个,个人会员19个。

  萧山:已组建1个区级农合联和4个片区农合联,将设立5000万元的农民合作基金。区级农合联会员162个,其中单位会员116个,个人会员46个。

  富阳:已组建1个区级农合联和5个片区农合联,将设立2000万元的农民合作基金。区级农合联会员139个,其中单位会员114个,个人会员25个。

  市本级农合联和西湖、余杭区级农合联组建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