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暨2016第六届成都有机农业论坛举行

与会专家建议:传播权威信息增强消费信任创新构建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

作者:刘艳涛 崔丽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14日,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暨2016第六届成都有机农业论坛在四川省蒲江县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搭建了一个权威、开放、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和信息窗口,聚合社会各方力量,助推形成良性互动、有序参与的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更高效传播权威信息,加快构建消费信任,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创新举措。

  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体系,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实施专项整治,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始终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摸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道路。

  针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种因素,专家建议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要大力推动绿色生产,核心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强产地环境治理,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强化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要不断强化执法监管,抓紧完善标准体系,严格投入品监管,强化生产过程督导巡查,开展专项整治。要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凝聚和调动政府、科研人员、生产者、消费者、媒体等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工作合力。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理论界有很多好观点、好建议;各地也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好办法、好经验,特别需要一个交流平台,共享经验,形成合力。同时,近年来一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引发公众恐慌的事件,主要不是由农产品质量本身造成的,而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这就需要一个发布平台,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相关知识,传播事实真相。此外,一些媒体惯用夸张渲染手段挑战消费者心理底线,特别是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和虚假信息的深度传播,需要打造一个舆论平台,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营造积极的社会舆论氛围。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的举办应该说恰逢其时。

  据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由主流新闻媒体、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业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组成,旨在打造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高端智库和交流平台。论坛致力于推动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创设和完善,为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对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提供科学论证和舆情引导,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宣传及公众信任构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库建设及开发等。

  围绕本次论坛“提升科学认知、增强消费信任、塑造品牌核心”的主题,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作了主题演讲。来自国内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浙江省衢江市衢江区的代表,以及来自企业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代表,围绕如何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推进社会共治等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本次论坛由农民日报社、四川省农业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代表论坛发起方致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代表论坛协办方致辞,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何兰生主持论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