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在山东督导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并对试点工作进行验收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侠在山东督导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并对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强调:

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姜异康会见王侠一行。

王侠一行在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相沟王祥社区社村共建点调研。

王侠一行在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相沟王祥社区社村共建点调研。

  12月10日—13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一行深入山东省临沂市、枣庄市和省社直属企业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山东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验收。王侠充分肯定了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及综合改革试点取得的成效。她要求,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

  在鲁期间,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会见了王侠一行,并就加快改革试点经验推开,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交换了意见。王侠表示,山东省自2014年被国务院列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下,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为农服务工作机制、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希望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继续保持深化改革的定力和韧劲,不断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取得更多改革成果。姜异康表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适应了当前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山东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切实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参加会见,并在座谈会上对山东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参加会见并一同调研座谈。

  自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目标,积极探索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在临沂莒南县供销合作社板泉为农服务中心、河东区供销合作社刘店子为农综合服务中心,枣庄滕州市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滕州市供销合作社大坞为农服务中心、山亭区供销合作社店子长红枣生产服务中心,王侠就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范围、运作机制、社会效应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了解到山东全省土地托管面积已达2107万亩,围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生产环节,可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社会化服务后,王侠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这种服务,农民欢迎、政府放心、供销社有收益,实现了多方共赢。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可以说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成体系、可复制的服务模式。”王侠表示,土地托管服务比较好地解决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以服务规模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这是山东省综合改革试点最大的亮点。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继续深化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托管服务带来的好处。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是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土地托管服务中探索出的创新性为农服务工作机制。在莒南县供销合作社相沟王祥社区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点,王侠在了解到王祥社区通过与供销社共建超市、农产品市场、合作社和种植基地,每年帮助农民增收816万元,村集体也有了18万元的收入,为当地老百姓修了路,建了休闲广场等情况后,王侠表示:“‘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是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土地托管服务中衍生的具有创新性的服务机制,是新时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益探索。”王侠指出,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单一的服务主体越来越难以满足规模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需要加强服务资源整合,形成为农服务协同机制。“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就是联合服务、共建共享的一条重要经验,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

  在座谈时,王侠对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提出要求。她指出,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部门支持力度大、措施实,供销社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很足,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改革试点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效,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全省供销合作社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供销合作社作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出来。这充分说明,供销合作社通过深化改革,完全可以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

  王侠强调,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对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水平和层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要求供销合作社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综合改革再上新台阶。要认真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把试点的成熟经验向面上推开,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成果和经验,努力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改革做出更多贡献。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和深化土地托管服务,以土地托管服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生产、流通、信用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工作,把工作重心从“扩面”转到“提质”上来,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真正把基层社打造成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厚植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根基。要做强做大社有企业,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抓手,抓紧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服务实力。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切实防范风险,无论怎么改,都不能把为农服务的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规模优势改没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市场经济方向改偏了,不能搞“一刀切”。这五条底线,不仅在试点过程中要坚持,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也要始终坚持,必须贯穿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

  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农工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等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潍坊市供销合作社等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

  总社办公厅、合作指导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临沂、枣庄市主要责任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