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通过扩大食用菌生产挖掘农民增收潜力

作者:齐彩梦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黑龙江牡丹江市今年食用菌规模达到43.1亿袋,产量218万吨(鲜品),产业产值达到118亿元,占据全国菌类的5%,是全国食用菌地级市比例占据最高的区域,拉动农民人均增加收入3400元。目前,全市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良性循环发展体系。

  据了解,牡丹江市通过扩大食用菌生产来挖掘农民增收潜力,食用菌标准化园区发展到96个,园区栽培规模9亿袋。棚室总数达到1.2万栋,栽培规模4亿(袋)块。依托海林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黑木耳批发专业示范市场和农产品示范之乡的有利条件,深度开发绿色有机食用菌深加工产品。与农户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想机制。直接带动了食用菌种植面积2万亩,直接带动农户5600户,农民户均增收2050元。依托东宁雨润等龙头企业,开发精深加工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食用菌产品转化增值。到2016年底,全市龙头企业加工量17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

  牡丹江市在发展食用菌的过程中加大与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食用菌专家沟通联系力度,引进食用菌先进技术,引进高端专家,传递产业前沿技术信息,加强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联系,开展适应北方条件的食用菌生产技术研究。组织食用菌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培育等方面技术攻关、合作,积极促进成果转化、推广与技术服务,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全市食用菌产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此外,牡丹江市挖掘利用林木资源,充分利用林业部门清林整枝的枝桠剩余物和林区灌木、藤条,研发引进先进机械设备进行合理加工,提高资源利用率。依托地缘优势,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利用境外木材加工园区资源,支持企业获得进口资质,打通从俄罗斯进口木屑的通道,努力让俄罗斯的林木资源特别是加工后的木材边角废料和木屑为我所用,缓解食用菌生产原料紧缺问题。还将废弃菌袋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常态化、动态化、持续化管理,坚持项目牵动,着力发展利用废弃菌袋生产木质煤、碳棒的新型燃料企业,生产有机肥的新型肥料企业,生产活性炭、蚊香粉的新型材料企业,提高废弃菌包回收率,提高产业整体效益。

  牡丹江市大力拓展食用菌市场营销功能,打造黑木耳、猴头菇、滑子蘑等区域集散物流中心。预计到2016年底,全市食用菌专业市场销售量达到159万吨(鲜品),销售额76亿元。发动本地企业深度参与渤海商品交易所黑木耳交易,进一步拓展牡丹江市食用菌网络营销渠道,增强价格话语权,市场供求信息掌控权,使牡丹江市的食用菌产业向着良性循环并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