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发展食用菌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作者:尚玉玲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油坊村村民陶健全的庭院大棚内暖洋洋的,不足300平米的温棚内,摆放整齐的蘑菇菌袋上面挂满了沉甸甸的蘑菇,让人们一眼望过去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成果。由于他家栽培的食用菌别样美味可口、价格也较菜市场每公斤低1-2元钱,前来他家采摘蘑菇的客户络绎不绝,大多数都是慕名而来新老客户。据了解,他家的食用菌大部分销往镇域周边各企业和农牧民手中,第一茬蘑菇已销售结束,第二茬已开始大面积采摘,预计到春节前夕大棚蘑菇全部销售结束。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油坊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4亩地,仅靠春种秋收已经满足不了农民致富增收需求。该村村民陶健全夫妇依托镇农广校举办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学习,开始在庭院里栽培食用菌,并取得了不错的收获。谈到食用菌致富经历,陶建全激动地说:“利用这个冬闲时间,我和爱人把学过的食用菌技术运用到了实际生产操作中,心里特别高兴,这次我们栽培食用菌蘑菇袋近四千多个,一个袋子一茬能采摘蘑菇五百克左右、一个菌袋能出三茬,这样下来的话能收入六吨多,按照现在这个市场价,除去各项费用,这个冬天能收获纯收入两万六千多元,我们准备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计划带动本村村民们都通过种食用菌蘑菇来发家致富。”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周清录介绍:“我们利用冬闲时间,每年都外聘老师举办食用菌栽培等技能培训,目的就是把本村的富余劳动力培养成懂技术、会管理、有真才实学的新型农民,并采取定项输出的方式把农牧民通过培训平台出输出去。将来我们将把食用菌蘑菇栽培大面积推广,让农牧民获取更多的挣钱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