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党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29日,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崇高同志以《古巴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特点及启示》为题,将10月16日至29日随中央国家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培训团赴古巴参加“古巴共产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的内容,结合自己的感悟和启示,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
 
  刘崇高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出访的大背景,是在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古巴、中古两国两党加强经贸、双边关系和政治互信下进行的。培训主要围绕古巴国家结构、打击腐败内控制度、外交经贸政策以及古共的历史沿革和执政经验、基层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内容开展,并参观访问了古巴医疗中心、社区养老机构、哈瓦那大学文学研究学院等单位,学习了解的情况较为全面系统。 
 
  其次,刘崇高同志介绍了古巴共产党基层党建的做法和特点。古共现有党员65万人,基层组织54600个。有3名以上党员,即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古共在加强基层党建方面主要采取“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严格保证党员队伍质量、坚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等做法。同时,在推进党建工作上逐步形成“国家机构各部门不设立党组、女性在古巴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发展新党员的任务较重、信奉宗教的人士可以加入共产党、注重提高干部培训质量”等特点。
 
  刘崇高同志指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更加坚定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了发展中古传统友谊的自觉性。
 
  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大家对古巴有了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古巴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做法,也带给大家一些启示:一要努力增强党员学习教育实效;二要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要真正严把党员质量关;四要坚持不懈反腐倡廉。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推进“四风”整治,扎紧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筑牢反腐倡廉的制度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