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作者:饶俊华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省玉溪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抓社有企业改革,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力和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深挖企业发展潜力;二是加强产品和技术研发,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三是发挥供销合作社“金牌”优势,整合资源,开放办社有企业;四是坚持为“农”服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与生产型专业合作社的对接;五是盘活社有资产,搞活经营,增强为农服务的能力;六是争取上级政府的扶持和支持。综合改革以来,全系统新增社有企业21个;2016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9.5亿元,比2013年的20亿元增加9.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100万元,比2013年的2112万元增加1988万元;企业资产总额达到了15.2亿元,比2013 年的10.3亿元增加4.9亿元;所有者权益7.5亿元,比2013年的4.9亿元增加2.6亿元;上缴税费1412万元,比2013年的848万元增加564万元;实现社会贡献1.1亿元,比2013年的0.7亿元增加0.4亿元。截止目前,全系统共有从事蔬菜、水果、竹子、核桃、食用菌、肉类等加工流通的龙头企业10户,资产总额达8.5亿,带动农户23.1万户。10户企业已通过“QS”质量体系认证,7户企业生产的30多种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7户企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同时,有条件的社有企业,在传统经营的基础上,大胆探索“互联网+”,转型升级经营模式、经营方式。2016年预计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5000万元。

  二是抓基层社建设,基层网络实现全覆盖,基层实力逐步增强。一是投资812万元,恢复重组基层供销合作社14个,基层社数量从37个发展到53个,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按经济区域建基层社乡镇全覆盖;二是投资1916万元,改造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26个;三是投资3886万元,创建红塔区北郊供销合作社、新平县嘎洒供销合作社、通海县九街供销合作社等8个基层社示范社。经过改革,基层供销合作社数量增加、实力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提升,销售总额从2013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8.35亿元,2016年预计可完成35亿元。

  三是抓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建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层层抓落实;二是鼓励支持社有企业、基层供销合作社、社会能人领办、创办各种形式的专业生产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大力推进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抱团发展、增收致富;三是抓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以申报“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为抓手,培育发展了元江果洛垤水果专业合作社、玉溪宏升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系统目前共有各类农民合作社848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8个、省级林农示范社35个、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认定示范社4个、省供销合作社认定示范社70个,入社社员达到111903人,带动农户219211户。

  四是抓项目建设,竞争力和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2014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实施国家“新网工程”建设项目6个,投资额7164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814万元;二是实施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3个,投资额3303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534万元;实施省级农村现代流通工程建设项目8个,投资额1784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95万元;三是实施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9个,投资额760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35万元;实施国家级其他建设项目2个,投资额708.8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270万元;四是实施省级其他建设项目32个,投资额82614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399万元;五是实施州市级其他建设项目144个,投资额40274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089万元;六是实施县级其他建设项目1个,投资额320万元,争取财政补助资金40万元。

  五是抓农村电子商务显成效。一是以“互联网+农资”为突破口,支持红塔区农资公司和曲靖金色乡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创建“云农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6年预计实现网上平台交易额9000万元,电子商务销售额3000万元;开展与“农一网”的合作,依托市农资公司、通海县、澄江县、新平县农资公司建设“农一网”县域工作站,发展农资网销服务点102个;二是通过开展试点的方式积累电商发展经验,确定红塔区供销合作社为总社电子商务示范区,通海县、澄江县供销合作社为省社电子商务试点县。三个县区组织社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第三方电商平台,率先开展农产品、农资、日用消费品网销网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大力发展电商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县区供销合作社新组建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动员暂无条件成立电商公司的县区供销合作社通过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组建电商公司工作。2015年2月,红塔区供销合作社联合市内5家涉农龙头企业率先组建成立百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玉溪特色馆,入驻商户186家,网上平台交易额4000余万元,好评率达96%以上;2016年4月澄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7家社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宝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投入运营5个月,实体店实现销售6.2万元,网点成交182单,销售额3.7万元,好评率达99.8%,此外,该公司还主动承担建设乡镇(街道)农村电商服务站、村(社区)电商服务点的工作任务,年底将完成7个电商服务站和20个电商服务终点的建设计划;2016年10月市供销合作社牵头,联合普洱市社、版纳州社组建成立的玉溪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筹备工作已就绪,即将投入运营。

  六是抓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一是统筹谋划产业发展规划。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编制了《玉溪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二是认真落实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玉溪市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玉政办[2016]64号)文件精神,结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配合市扶贫办,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困难地区农户脱贫的重点产业,为种植农户提供菌种、技术培训、产品收购销售等服务。2016年,全市新创办食用菌专业生产合作社3个,推广种植香菇、木耳、白风菌等56万㎡。三是抓野生菌资源保护和人工促繁示范基地建设。加强野生菌资源保护宣传,提高群众保护资源意识,抓好人工干巴菌专利技术推广,通过保护性开发、合理采摘等措施,实现资源得到保护、村集体收入增加。目前,全市已发展野生食用菌人工促繁资源保护和人工菌促繁示范基地5800亩,初见成效。据统计,2016年全市食用菌市场交易量达1700吨,产值8亿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