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2012年,在总社办公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供销合作社的鼎力协作下,在各省社特约编辑和《年鉴》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年鉴》编撰质量不断提高,发行量稳步增加,较好地发挥了《年鉴》作为信息库及交流平台的作用。现在,我代表《年鉴》编辑部向大家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2012年的主要工作

            2012年2月总社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2011年卷)组稿合法性工作的通知》开始,到今年6月完成《年鉴》发行工作结束,历时十四个月。其间,得到了办公厅领导的关心、指导,也得到了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领导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供销社《年鉴》工作人员的默默工作和大量付出,以及《年鉴》编辑部全体成员的不断努力和辛苦劳动,《年鉴》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主要成绩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成功举办《年鉴》编务会议

2012年6月在西安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务会议。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首先是总社办公厅的高度重视,其次是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总社办公厅领导以及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孝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肯定了2012年度年鉴工作取得的成绩,就2013年度《年鉴》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有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销合作社的35位代表参加会议。对2011年度《年鉴》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使会议起到了树立样板,带动《年鉴》工作的作用。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就如何提高《年鉴》稿件的质量,做好《年鉴》的发行、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它不仅是各省《年鉴》工作人员共商《年鉴》工作的会议,也为各省社的工作人员增进感情,共叙友情的平台。

(二)各省社《年鉴》工作受重程度日益提搞。

对《年鉴》工作认识的提高,集中表现在《年鉴》稿件的质量和稿件上交时间上。从交稿时间看,能按时或基本按时交稿的省社逐渐增多,提交稿件的时间明显缩短。按照办公厅[2012]12号文件要求,稿件截止时间是5月10日。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将稿件上交的有吉林、浙江、天津、湖南、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江西、广东、江苏、贵州、四川、上海、山西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销社,(占全部省社的45%,2010卷11个,占23%);有安徽、辽宁、陕西、山东、河北、北京、甘肃、湖北、宁夏、重庆、云南、广西、海南、福建14个省供销社比较快地提交了稿件,(占全部省社的45%,2010卷12个,38%);仅有3个省社在9月才将稿件上交,占10%。总体来说2011卷按时上交稿件的情况,比2010卷有了较大改进。  

    从稿件内容看,质量也有较大提高。多数省社提供的稿件,符合《年鉴编写规范》要求,做到了《年鉴》信息全面,编、章、节内容完整,条目信息准确、语言表达简洁。比较好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四川、重庆、陕西、甘肃、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2个省社。同时,统计公报的表现形式发生了一些变化,用图表来反映数据对比更清晰,一目了然,形象生动,如江苏省既有图表说明,又有具体分析。

为使《年鉴》越办越好,编辑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进一步严格审稿流程,加强对稿件内容的把关,对不符合编写规范格式要求的稿件一律退回,对于内容有误或数据把握不准的稿件,及时与供稿单位联系,进行修改。根据编辑过程中出现的情况,编辑部制定了严格的审稿流程、编辑流程、校对流程以及出版流程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做到责任到人,职责明确。例如,在整个编辑出版过程中,实行“六校一读一审”制度,一校由编辑本人校对,二校、三校、四校采用交叉校对,五校由编辑部指定工作人员进行点校,六校和通读由编辑部领导承担,“一审”有办公厅领导审核定稿。实行严格的制度有效保证了《年鉴》内容的准确度,将差错率降到最低,提高了《年鉴》的质量。

(三)《年鉴》发行量有了明显增加

   《年鉴》发行工作是《年鉴》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各省社接到办公厅[2012]12号文件后,十分重视,认真组织落实。通过采取转发12号文件,召开发行会议等有效措施,积极组织省社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各地市、县社征订,使《年鉴》征订工作落实到实处。由于认识提高,领导重视,工作积极,措施得力,2011卷《年鉴》征订量大幅增加。到目前为止,2011年卷各省社征订总量为558本,比2010年卷增加10%,创造近五年来最好水平。浙江、江苏、广东、福建、河北等省社的工作尤为突出。

(四)《年鉴》编辑部各项工作均有新的进展

1、坚持《年鉴》会议常态化,逐步扩大《年鉴》影响力

《年鉴》编辑部始终把办好《年鉴》会议,提高会议服务水平,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仍坚持每年办一次会。编辑部对《年鉴》会议的内容不断进行补充和调整。会议内容安排上既有办公厅领导对《年鉴》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也有编辑部对下一年度《年鉴》工作的安排、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以及各省社同行们的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有参观考察。编辑部通过认真总结办会经验,不断提高办会水平,全面推进《年鉴》工作上新的台阶。

2、建立各种沟通平台,加强编辑部与各地联系

通过召开《年鉴》会议,建立年鉴工作人员QQ群,电子邮件、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年鉴》编辑部与各省供销合作社办公室负责《年鉴》工作的领导和特约编辑联系,不仅使交流更加顺畅、反馈更加及时,有效提高了《年鉴》的工作效率,并在沟通的基础上增进了理解,进一步促进了《年鉴》工作开展。

3、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年鉴》编辑部的工作面向全国各省社,服务于各省社,编辑部不断从工作中总结经验,获取灵感,做到有针对性、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在征订发行方面,主动和各级供销合作社进行联系,征询个省社对编辑部的工作要求,并且仔细确认订单,及时订正地址、电话等方面的差错,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可能满足订阅单位的要求。二是在《年鉴》出版之前,与各省社负责《年鉴》工作的领导沟通联系,征求他们对年鉴编目调整的意见,在服务总社中心工作的同时,也服务好地方工作。三是《年鉴》发行之后,悉心听取各省反馈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年鉴》的版面设计、内容等进行相应调整。

4、及时更新《年鉴》网站内容,加大《年鉴》宣传力度

自从2010年建立了《年鉴》的网站以来,我们加强了网站的管理,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和内容。我们及时将2012年《年鉴》相关的文件上传,方便各单位查找、使用和下载;同时,将《年鉴》编辑部的工作动态和各省社《年鉴》相关工作情况也发布在网站上,方便了各省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和借鉴,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5、提高《年鉴》编印速度,缩短《年鉴》出版周期

    根据2011年卷出版计划,编辑部制定分阶段工作计划进度表,以此来促进《年鉴》工作的开展。并依据工作进度表,来检查《年鉴》工作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是否一致,督促大家按时完成工作,努力完成编校工作;另一方面根据工作实际进度,适当调整工作流程,缩短出版周期。

二、《年鉴》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年鉴》稿件与编写规范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主要表现在,有些省社提供的《年鉴》资料不全,条目内容不完整,格式不符合规范。如在第六编中,有些省社的稿件节内容不完整,而且有部分省社提供的稿件缺少统计公报。

(二)《年鉴》宣传和发行力度不够

发行工作没有到位,征订工作还有潜力可挖。在《年鉴》发行上,缺乏市场意识,在系统内部,发行规模还比较小,距离总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向系统外单位发行还没有做好、做细。少数省社对发行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转发总社办公厅的文件,没有对下属单位征订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反馈,措施不得力,有的省份出现0征订的情况。

(三)有个别省社稿件上交不及时,使年鉴出版周期过长。

  由于个别省社没有按时上交稿件,影响了编辑工作的进度,进而影响整个出版周期。

三、2013年的《年鉴》主要工作

2013年,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重点抓稿件和编辑的质量,保证内容完整和准确。如果《年鉴》缺少必要的内容,会导致《年鉴》的使用价值降低。各省要严格按照办公厅和《年鉴编写规范》的要求进行组稿,做到资料齐全、内容真实、准确,格式规范合乎标准,条目内容简捷、精炼。特别是提高对《年鉴》统计公报的重视程度,它是年鉴整体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同时,要按照[2012]12号文件要求截稿时间上交稿件。

(二)加大宣传和发行工作力度,扩大发行规模。按照办公厅[2012]12号文件的要求,各省应努力做到确保省级供销社领导和主要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人手一册,直属企事业单位及所属地市、县级供销合作社至少一册。力争消灭“零征订”。

(三)加强《年鉴》工作制度建设,缩短《年鉴》出版周期。《年鉴》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年鉴》的组稿编辑工作有特殊性,其体例要求不同于其他书籍,因此,要严格按照《年鉴编写流程》,而且在整个出版过程中要经过审稿、编辑、校对、审核定稿,然后才能排版、印刷、装订,发行一系列缓解中的最后环节。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或时间拖延,都会影响《年鉴》的质量和出版发行时间。这将会影响《年鉴》的时效性。因此,需要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工作制度,加强《年鉴》出版工作的规范化,确保《年鉴》按时出版。

各位代表:总社领导对《年鉴》工作十分重视,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对我们《年鉴》工作者也给予了厚望。促进供销合作社文化事业的繁荣,传承和记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史,做好《年鉴》工作,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不辜负领导和大家的期望,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辑部

2013年6月28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