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合作社理事长和秸秆转化的故事

作者:仲星 沈建华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们的秸秆是‘香饽饽’,产品供不应求,除供应江浙沪客户外,还销往安徽、湖北、福建等地,最远的通过火车运到了内蒙和西藏。”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可再生能源会议上,该市大丰区众鑫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沈琴介绍经验时说。

  “偷”出的商机

  办了家庭农场,规模大了,满田的秸秆却成了大问题。一时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他们只好花钱雇工将秸秆拢好集中堆放到田头。

  几天后的一个早晨,有职工报告说田头堆放的秸秆被人“偷”了,原来是邻县的一家蘑菇生产企业收购秸秆,附近的农民顺手给卖了,教师出身的沈琴不由得眼前一亮,原来秸秆是有去处的,而且可以带来效益,再一打听,秸秆加工后不仅能用来长蘑菇,由于与进口牧草相比价格只是其几分之一,还是广大牛场羊场欢迎的替代饲料。于是,沈琴主动找到这家蘑菇厂签订了常年供货协议,供过几次货后才发现,靠家庭农场的这点秸秆是远远不够的,仅蘑菇厂每年就需上千吨,饲料秸秆的需求量则更大,沈琴隐隐感觉到,秸秆加工做好了可以由副业变成主业。

  2014年春,正当沈琴他们在为完成合同任务到处寻找秸秆资源时,获悉大丰经济开发区农业区正在为秸秆处理犯难,便主动上门接下了任务,并注册成立了合作社专门从事秸秆收贮。签订协议时,看到沈琴是个女的,开发区的同志便撂下了话:开发区秸秆“双禁”工作是块硬骨头,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邻近县城,而且沈海高速和疏港航道穿境而过,全区的饮用水备用水源紧邻其农区。说白了是十几万双眼睛盯着,鼻子嗅着,领导关注,群众关心,言下之意是“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沈琴回答得也很干脆: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得漂亮。

  拼出的信誉

  说起来容易,真做起来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在秸秆从田头到场头,从原料到产品的过程中,他们碰到了三个难关:先是按期清理关。由于夏收夏种季节性很强,要在短短的十多天里将开发区农区几万亩秸秆全部清理完毕确实是场硬仗,早晨是村组干部来收贮点“抢”机器,一台捡拾机几家争,每天天刚亮机手就下田,晚上是农户下田拦机器,都急着先把自己承包地里的秸秆清理掉,有时候半夜机器才能回来,机器维护只能安排在后半夜。接着是安全保障关。麦收开始后,20多亩地的收贮点秸秆很快就堆得满满的,象一座座小山,只能往就近田地的道路上堆放,一个收贮点一下变成了四个收贮点,防火安全成了头等大事,沈琴带着工人白天值守、夜晚巡逻,后期夜里干脆睡在了路边草垛里。再后来碰到了储存加工关。不管蘑菇基料还是牛羊饲料,对秸秆长度、水份都是有要求的,饲料秸秆的要求尤其高,不能有一点杂质和霉变。而地处黄海之滨的大丰夏秋收获季节往往少晴多雨,特别麦收时节一般正碰上梅雨,空气湿度大。态度决定一切,沈琴下定了决心,人家不能做的,我们要创造条件做起来,人家能做的我们要力争做到最好。说干就干,他们采取工具加人海战术,买了上千米塑料膜,不管是原料秸秆还是成品,刮风下雨时立刻盖上,严防死守,天放晴了再掀开通风透气,在加工过程中,严把各道质量关口。

  老天不负有心人,沈琴他们秸秆成品的干物质含量、去杂程度、外观品相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同行中最优。拼死累活克服“三难”后,沈琴整个人也变了样,麦收结束后再到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当初见过的同志几乎认不出她:怎么一个夏天晒得这么黑,好象从非洲来的。沈琴的叔叔也打来了电话:如果家里困难跟叔叔说一声,没必要把自己逼得这么苦。其实只有沈琴自己心里清楚,她是把秸秆利用当着一篇大文章在做,虽然辛苦,但心里有一种成就感。

  开发区的秸秆收贮工作第一年就这样平静过去了,2015年开春,原先忙碌但平静的收贮点却突然不平静起来,不少养牛场的老板听说这里秸秆的品质过硬,纷纷找上门来。都说上海人精明,一位在昆山和常熟办有两家奶牛场、在江浙沪养牛行业有一定影响的上海老板明确说,只要是沈老师的货,我们的采购价就比其他供货商每吨高20元。一位苏州的老客户不仅带来了订单,还随身带着一封感谢信,原来是去年底他们有一笔货款多打了2万多元,春节前结帐时沈琴发现了便在出差途中冒着大雪将余款现金送上了门。其实自合作社成立之初,沈琴就确立了经营宗旨:诚信为本,品质为王。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除了各路客户,收贮点还迎来了不少交流的同行,省、市、区农委的相关领导也亲临调研指导。

  闯出的新路

  沈琴他们可谓做足了秸秆综合利用这篇大文章,为秸秆利用闯出了新路。在众鑫合作社收贮点没有秸秆下脚料一说,不管什么样的秸秆都能得到充分利用,在秸秆捡拾到收贮点分拣加工后,最好的秸秆送牛场、羊场、军马场作饲料,其次的送造纸厂作原料、菌菇厂作蘑菇基料,再次的送生物质电厂作燃料、林地改良土壤作肥料。

  他们有一支专门的作业队伍和成熟的操作流程,作业机手来自黑龙江、河北石家庄和江苏连云港等地,作物收割后,合作社第一时间安排机手到田间捡拾打包,村组安排农民将秸秆小包运送到收贮点,收贮点安排工人解包、翻晒、分拣、加工,成品外运。除了收贮加工大小麦和水稻黄秸秆,众鑫合作社还通过收割加工青贮饲料将秸秆处理程序向前道延伸,即在庄稼成熟上场前10天左右,大小麦带粒、玉米带棒收割。

  2016年6月,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的钟小仙研究员等牧草专家实地调研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是一家在用心做秸秆加工的合作社,他们真正为秸秆找到了出路,趟出了牛羊饲草资源的新路,不仅为政府解决了秸秆“双禁”难题,而且降低了牧场的饲料成本,同时还帮农民增加了收入。目前,除了大丰开发区外,沈琴他们又接受了大丰区万盈镇10多万亩农田的秸秆收贮任务,向他们订购秸秆的常年客户已达34家,近3年来,每年收贮处理黄秸秆和青秸秆近10万吨。周边村组的农民在收贮点打工,既能赚钱,又能顾家,由于青贮收购价高于成品粮,近3年来还帮助农民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