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社积极构建符合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社团服务体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省供销合作社顺应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需要,大力领办新型行业协会,积极搭建社团联合发展平台,努力探索协会与联合社融合发展道路,社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以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为着力点,建设省市县三级协会联合发展机制
 
  为活跃农村经济、推动农产品流通,自2014年开始,浙江省社自筹资金80万元,扶持市县供销社领办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以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为基础,组建覆盖全省的省市县三级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联合发展体系。组织建设上,各市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入选为省协会理事,各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入选为市协会理事,通过级级参与,实现省市县三级协会联合互动。日常管理上,由11个市协会轮流主办、定期召开会长例会,明确中长期工作重点,商议工作安排,强化各层级协会间的业务联系和互动。活动开展上,省协会依靠三级联合机制,建立了涵盖全省的市县协会信息员队伍,收集地方农产品信息,及时反映农产品供求情况;开展各市、县间协会业务交流和联合合作,组织各地专项产品销售对接会、推介会;通过县市级协会层层选拔基层优秀农产品经纪人组织赴台考察、参加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评选,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农产品经纪人队伍。目前,省社系统主办各级农产品经纪人协会88家,覆盖全省11个市、76个县,会员总数8090个。2015年全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实现农产品销售(经营)总额314.52亿元,利润总额18.89亿元;共计带动农户86.97万户,安排就业20.57万人。
 
  二、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大力拓展社团新型服务领域
 
  浙江电子商务氛围浓厚,孕育了淘宝、阿里巴巴全球著名电子商务平台,淘宝村扶持计划等政策带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顺应商业模式转变要求,省社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积极拓展社团为农服务领域,引导系统领办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省社主管的连锁经营协会着手更名为连锁经营与电子商务协会,统筹引领全省供销社系统电子商务协会工作。台州市供销合作社相继成立台州移动电子商务协会、台州云商会两个市级电商协会,天台、三门、仙居、临海等三个县级电商协会,指导浙江忘不了柑桔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涌泉镇电商协会,初步建立起市、县、镇三级电商协会基本构架。丽水市云和县凤凰山街道电子商务协会,协助巧云村委会开展“淘宝村”建设,组织电商培训、代表电商与企业沟通、参与村电商发展规划设计等,带动村民电商经营,优化电商经营环境,成为推动当地电商特色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以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为平台,探索行业协会与联合社融合发展道路
 
  社团组织是浙江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涉农行业协会在农村社会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是浙江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浙委发〔2015〕17号)明确,引导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涉农行业协会加入农合联,促进农合联形成以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行业协会为骨干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浙江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也提出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实现行业协会与联合社、农合联融合互补、协同发展。在农合联组织体系下,供销社联合社与其领办的行业协会,既是业务主管关系又是农合联执行机构与成员的关系,联合社与行业协会组织关系进一步密切;功能发挥上,系统行业协会既履行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职能,又接受农合联执委会工作指导,联系行业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实现联合社与行业协会职能的融合。浙江省社正以农合联建设为平台,探索联合社与系统行业协会融合互补、共同发展新渠道、新模式。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