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重视社团工作推动协会改革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川委发〔2016〕22号)精神,大力发展行业协会,推动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效果显著。
  一、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联合社社团管理能力
 
  为适应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提升各级供销合作社社团管理能力和水平,四川省社加大联合社社团工作培训力度,举办全省供销合作社社团培训班,介绍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政策,阐述11号文件对协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提出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的举措,交流协会改革发展经验,进一步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社团管理工作。
 
  二、存量增量并重,提升社团服务水平
 
  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尤其是农产品资源优势,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成立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成都市新都区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雅安市雨城区茶叶协会等,不断拓展协会为农服务领域。同时,雅安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市政府“扶强茶业协会”的工作安排,指导市茶业协会成立了名茶、藏茶、茶机、茶馆、茶文化、雅茶品牌推广六个专业委员会,在每个专业委员会设立了联络员,并在经费上保证各专委会的正常运转,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水平。
 
  三、因地制宜,推动协会与联合社融合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发11号和川委发22号文件精神,四川省社提出“发展为农服务行业协会,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并作为省委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印发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试点方案》第3项重点任务,安排雅安市社、会理县社为试点地区(单位),在市、县两个层级上开展试点工作。内江市社按照市治理办、市城管委的安排部署,指导各县(区)社依托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发放宣传资料,专项整治回收网点,净化经营环境,改善回收网点形象,健全全市回收网络体系,通过与协会业务融合、优势互补,在城市回收网络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深化服务功能,服务效果显著提升
 
  四川省果品行业协会发挥渠道广、会员多、号召力大等优势,通过举办农产品展示展销、交易洽谈等服务,有效解决果农卖难问题,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什邡市红白镇红白茶业协会大力发展优质绿茶、红白茶、苦丁茶等,使该镇茶树种植面积从过去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0%以上。广元市农资协会向市政府提出将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纳入绿色通道管理的建议获得采纳,有效减轻了农民和企业负担。此外,行业协会在农民培训、标准制订、商标注册、科技服务、品牌培育、行业自律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会员、行业、政府以及当地农民的好评。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