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

作者:龙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农业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对农业系统开展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全面系统的新要求、新部署。农业部党组对《意见》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审议,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从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大局出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农业新闻舆论工作。

  韩长赋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切实加强农业新闻舆论工作。各司局及部属新闻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农业新闻舆论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思想入位,研究新闻舆论规律,分析新闻舆论变化和特点,善于把工作重点变成新闻热点,及时传播正能量,通过新闻舆论引导,推动工作、指导工作。

  韩长赋强调,贯彻落实好《意见》,要着力在创新机制、增强能力、加强宣传等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建立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联动机制。新闻发布要以“群众看得到”为目标,综合利用各种平台发布信息;政策解读要以“群众听得懂”为目标,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三农”工作政策举措;回应关切要以“群众信得过、能监督”为目标,做到对公众关切的事项和政务舆情及时回应、解疑释惑。二是提高新媒体运用能力。要把农业部网站做大做强做优,使其成为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要研究开通并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要积极鼓励各司局各单位开设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三是提高宣传引导水平。要加强宣传策划,创新内容形式,把握好时机、拿捏好尺度、求最大实效,把“政府想说的、

  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有机结合起来,讲好“三农”故事,唱响“‘三农’好声音”。

  据了解,《意见》对做好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涉农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等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加强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不断提高新闻发布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政策解读,建立工作机制,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权威性;做好涉农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强化舆情监测研判、信息发布和农业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同时,《意见》还对加强新媒体建设与运用、加强队伍建设及加强组织领导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