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召开直属单位年度工作会议 谋划新年新发展

作者:粤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广东省社召开直属单位年度工作会议,确立2017年工作目标,直属企业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力争增长10%以上,分别突破230亿元和2亿元;直属学校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路子,不断增强供销职业教育的发展活力。

  为确保目标实现,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理顺社企关系,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坚持“把监管寓于服务当中,在服务中体现更好监管”理念,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以实施和完善直属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为切入点,实行对直属企业的清单管理,对未列入清单管理的事项,一切都由企业自主决策;加快整合资源,组建社有资本投资公司,承担省社资本运营、投融资平台和股权管理职能,聚集和盘活存量资产,服务省社为农宗旨目标和直属企业发展。

  二是突出主业聚焦发展,打造新型农业服务主体。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继续推进社有资本向为农服务主导产业聚集,向优势企业、优秀团队集中。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主攻方向,推动直属企业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将服务链延伸到农业生产全过程,带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同时,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完善督查落实机制,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产。

  三是激活企业体制机制,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深入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一级企业在保持社有资本控股地位和主导力的基础上,要积极引入具备资本、渠道、品牌、管理、人才和技术等优势的战略投资者,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推进规范化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改造,加快向投融资管理平台和创业创新孵化平台转型。在二级及以下企业,全面推行实施事业合伙人计划和事业创始人计划,为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发展战略、富有创业激情和创新精神的员工,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对于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允许社有资本不控股。

  四是完善企业治理,强化企业风险防控。加快建立完善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应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切实防范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建立形成企业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全面推行司(校)务公开,自觉接受员工监督。

  五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打造新供销职教品牌。直属学校要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办学水平。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各类新型农业服务主体提供农业技术和实用技能培训。加强校社(企)合作,扩大订单式培养规模,为全省系统培育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六是深化用人制度改革,激发发展新动能。要把人才培养引进提升到发展战略高度,真正形成各类管理人员、教师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良性机制。在二级及以下企业,要积极探索开展增量奖励试点,探索股权激励、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多种途径,建立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各类管理人员的创造性、能动性。抓紧制定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

  七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强化对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直属企业,要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