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果品研究院改革促进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6年,济南果品研究院作为总社科研院所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面启动综合改革。根据改革方案要求,全院各部门积极拓展为农社会化服务新途径,助推果蔬采后技术在行业和系统中的转化应用,社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

  面向国内外多渠道开展科技培训。与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食用菌协会、济南第一茶叶市场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等单位合作,为800余名学院进行了果蔬加工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积极开展涉外培训工作,对来自秘鲁、捷克、加纳、巴基斯坦、埃及、南苏丹、苏里南等十几个发展中国家的近100名外籍学员进行了果蔬加工课程的培训。培训呈现内容多样化、教师专业化,流程规范化。

  整合资源举办行业会议,影响力日益扩大。与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联合主办了“2016年生鲜农产 品电子商务技术交流会”,生鲜农产品商超、物流服务商、供应链分销商等350余人参会,这是我院连续28年组织举办此类会议;

  联合国际果汁保护协会(SGF)、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CIQA)、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中国果品流通协会(CFMA)举办了“2016年中国(济南)国际果汁加工技术研讨会”,探讨中国果汁行业的发展之路,这是我院连续26年组织此类会议;

  联合国际蘑菇学会、中国食用菌协会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食用菌加工、保鲜研讨会;

  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等承办2016年泰山科技论坛,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面向系统开展技术服务。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于系统工作,进一步扩大与省级供销社对接范围,通过互访和实地调研,先后与江苏省果品控股公司、宁夏供销合作社、江西省供销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赴总社扶贫点江西寻乌、安远县开展技术扶贫工作;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电子商务专题和总社承办的县长书记培训班上作《果蔬流通技术创新》专题报告,得到了系统内广泛好评。

  积极承担政府购买的社会化服务。与省农业厅签订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技术服务合同,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作为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农产品加工科企对接活动济南区域的承办单位之一,接待了来自山东烟台、聊城、济宁、枣庄等地区的近20家企业,我院专家团队为到访企业提供了果蔬贮藏、果汁加工、食用菌加工等全方位的技术咨询,解决企业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得到企业一致好评;山东省农技总站组织山东省食用菌加工研讨会与会专家、企业负责人到我院参观交流等。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