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在总社六届四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作者:王侠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

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2017年1月19日)

  王  侠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发11号文件,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综合改革成效初显。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将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六项重点任务之一,要求按照为农服务宗旨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方向,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更加增强了深化改革、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动力。2016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7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407.7亿元,同比增长6.8%,资产总额突破1.3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3748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加快推动中发11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的一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全国性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骨干力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汪洋副总理十分关心和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多次作出批示指示,5月6日,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研究供销合作社历史遗留问题,并印发了会议纪要。中央改革办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非常关注,先后到河北、宁夏等地督察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对综合改革中一些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中央农办与总社两次联合开展综合改革专项督察,督导地方党委政府加快落实中发11号文件。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安排服务业专项资金19亿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6.7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建设。在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支持下,总社完成《供销合作社条例》初稿起草工作。

  各地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指示、提要求,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加强统筹领导、政策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湖南、四川、青海、新疆等省级政府召开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山东、湖北、甘肃等地明确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列为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山西、浙江、江西、广西等地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评。海南省财政安排2800多万元解决了省社本级长期制约社有企业发展的历史债务包袱。安徽提出“三个允许”,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基层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作为上级社股权交由基层社持有和管护,允许上级社争取的财政资金以股权形式投入下级社。河南要求把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设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辽宁、贵州供销合作社与农业银行签订一揽子化解历史债务协议。

  一年来,全系统将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作为重中之重。总社加强统筹指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各地调研督导,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推动各地抓紧研究制定文件,加快改革步伐。总社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逐项研究重点改革任务,逐条推动工作落实。各地供销合作社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263个地市、761个县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河北、山东等12个省(区、市)的地市级党委政府全部出台了实施意见,浙江、广西、重庆、宁夏的县级党委政府全部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按照国务院批复的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个省的试点工作要在2016年底总结验收。一年来,总社定期深入试点地区调研督导,定期开展阶段性评估,在广东召开第三次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持续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4个试点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落实试点方案,如期完成试点目标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河北统筹推进组织体系、服务机制、管理体制等改革创新,打造了农村产权交易、合作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在10个地级市、146个县、1716个乡镇组建了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初步搭建了新型供销合作社组织框架体系。浙江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市、县两级构建起供销合作社主导的农合联,以大合作打造为农服务大平台,拓展了服务领域和范围,提升了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山东不断创新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建设乡镇为农服务中心,着力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目前全省托管面积达2107万亩。广东通过相互参股、联合投资、业务合作等市场化方式,着力推动省社企业与市县社企业和基层社加快产权联结和业务对接,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经营服务网络,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整体优势开始显现。2016年底,总社委托中国社科院牵头,运用多种社会调查方法对4个试点省的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4个试点省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体要求,从当地实际出发,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改革成效显著,初步探索出一条各具特色的改革与发展之路。

  非试点省份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开展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黑龙江、江苏、湖北等10多个省级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6个省级社成立了社有资本投资平台,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理顺社企关系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海南、云南等地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融合发展,多种方式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去年底,总社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验收。总的看,综合改革试点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扎实有序、试点成效明显,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虽然还是星星之火,但是已经有了燎原之势。通过改革试点,广大干部职工看到了前景,找回了自信,增强了信心。综合改革试点的成效充分说明,供销合作社通过深化改革,完全可以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完全可以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各地供销合作社牢牢把握为农服务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稳增长、强服务、添后劲,以重点领域的改革突破,引领带动事业发展,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有新提升。全系统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托管服务模式,托管品种从粮食作物延伸到经济作物,服务对象从普通农户拓展到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托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安徽宿州市供销社意利达合作社,不断完善和规范托管服务流程,推动生产环节的服务与产业链后端对接,托管的粮食作物收割后直接销售给加工厂或养殖基地,促进了农业“接二连三”。河南宁陵县石桥镇供销社,组织510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成立酥梨种植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梨树修剪、施肥喷药、包装销售等全程服务,社员户均年增收5100多元。目前,全系统土地托管服务已经拓展到全国28个省份,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亿亩。

  基层社改造建设取得新进展。总社加强对基层社改造建设的指导,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基层组织建设工程指导意见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引导全系统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河北遵化市供销社采取社会能人共建、大学生村官创业领办等多种方式,在全市25个乡镇组建了新型基层社,入社社员6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60%。福建龙岩市供销社加强基层社分类指导,通过创办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发展农村电商服务站、社有企业带动等方式,推进薄弱和空白地区改造新建基层社。重庆市供销社在全市36个区县组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采取市场化运营与政府购买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3000多家农民合作社提供财务代账、政务代办、产业服务等,密切了与农民合作社的关系。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基层社总数超过2.9万家。

  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面对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主营业务领域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旺、行业政策调整的严峻形势,指导社有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千方百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住了传统主营业务这个基础,确保了全系统经济平稳增长。2016年,系统全资、控股企业发展加快,增效明显,实现销售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占系统销售总额的52.4%;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11.8%,占系统利润的51.2%。安徽辉隆集团不断开拓经营服务领域,形成了以农资服务为支柱,集农业、工业、商业、投融资于一体的经营格局,“辉隆股份”成为资本市场的供销概念龙头股。中棉集团等棉花企业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建设生产基地,面向棉农开展系列化服务,提高了棉花经营的综合效益。广东省社组建天业农产品公司,回收改造老旧资产,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冷链物流产业园,开展农渔业产品收储加工、冷链物流等服务。中再资环、天鹅棉机、新力金融等社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拓展了融资渠道,规范了内部治理。中国供销集团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处置了20家“僵尸企业”,进一步优化了资本布局,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视察“供销e家”时的讲话精神,总社在江苏常熟召开电子商务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和推动全系统电商发展。“供销e家”全国平台与31个省(区、市)的近700个市县供销社实现了对接,上线品种超过4.6万种。北京市社成立供销大数据集团,在互联网核心节点城市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和数据中心,加快建设覆盖全国、全互联的数据中心集群网络。贵州省社全力打造“贵农网”电商平台,已建成县级运营中心43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5083个,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省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广东英德市供销社依托线下超市,创建“即送网”线上平台,面向全市开展生鲜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配送服务,市区5公里范围内可实现30分钟送货上门,去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上线两年即实现盈利。2016年,全系统电子商务交易和在线商品销售额达6031亿元,同比增长52.3%,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新的增长极,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系统经济平稳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供销合作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供销合作社落到实处。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促改、以学促做,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在综合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加快干部人才选拔培养,连续4年承办中组部委托的地方县(市)长专题研讨班,全系统累计培训各类人才19万人次。2016年,中央对总社开展了专项巡视,总社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完善了26项相关制度,福建、湖北、河南等省级供销社也接受了省委专项巡视,党对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2016年,总社成功连任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主席,主办多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社峰会,对台农产品采购取得新成效。总社加大对安徽潜山和江西安远、寻乌的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各地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陕西省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推动主管社团市场化改革,行业协会在服务宏观调控、引领行业发展、培育特色产业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启动济南果品研究院科研院所改革试点。积极推动系统监事会机构建设,发挥监事会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舆论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报道200多篇,其中国内动态清样6篇,中央电视台7次播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持续改善,影响力和认知度显著提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综合改革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进展不明显,特别是体制机制方面改革突破不多,有的还没有破题;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艰难,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发展水平不高,新的发展动能不足;为农服务手段还比较单一,土地托管服务推进较慢,还有很大空间;基层人才短缺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干部职工对综合改革认识不到位,业务素质和能力还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农业农村形势总体向好,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未减少,一些矛盾和问题还很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为我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出了新部署,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系统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与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化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认识,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在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顺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创新农业供给体系的重要举措。当前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70万家。随着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必将进一步加快发展。生产的规模化,必须要有服务的规模化跟进,特别是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它们需要的服务不同于一家一户分散的农户,迫切需要培育新型服务主体,为它们提供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规模化服务,这些都对供销合作社的服务水平和层次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要在众多为农服务组织的竞争中站得稳、立得住,必须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扩大服务规模,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第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核心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农业全产业领域的变革,既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又需要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不断创新服务供给,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供销合作社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必须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延伸经营服务链条,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不断提升农业的增值收益,真正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

  第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顺应流通业加速变革的大势,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切入点是形成市场导向,迫切要求发挥流通对生产、消费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引导农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潜在和现实需求,实现供需双赢。当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的迅速发展,无处不网、无人不网、无时不网,“互联网+”流通不断深化,电子商务对传统流通业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发展电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供销合作社作为传统流通服务组织,要做好新时期的“买卖”,就必须学会运用电商。供销合作社主要优势在线下,发展电商重点就是要把线下的生意做到线上,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现在,农村电商领域竞争激烈,各路资本和工商企业加快在农村市场抢滩布局,供销合作社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必须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机遇,将线下的实体网点优势转化为现代流通市场的竞争优势,让分散的生产和需求突破时空的界限,实现供需高效对接。

  第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坚定信心、保持韧劲,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供销合作社工作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始终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新时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供销合作社必须持之以恒地深化综合改革,通过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改革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随着综合改革进入攻坚期,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长期制约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躲不开也绕不过,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更为突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也越来越大,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全系统既要看到成绩和亮点,坚定改革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也要看到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担当精神,保持改革的定力和韧劲,再接再厉、久久为功,通过持续深入的改革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1月16日,汪洋副总理在总社报送的理事会工作报告送审稿上作出批示:“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努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出更大贡献。”

  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发11号文件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为重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着力夯实基层为农服务基础,着力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着力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深入贯彻中发11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年,全系统要继续保持定力和韧劲,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把综合改革推向深入。

  认真总结推广综合改革试点经验。要按照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在做好试点总结验收和阶段性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提炼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经验和做法,加快在面上复制推广,带动改革进一步深化。组织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交流各地试点经验。要以试点总结验收为契机,广泛宣传试点成功经验和改革成果,宣传基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讲好供销合作社故事,为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逐步稳妥推动综合改革在面上展开。各地要积极推动市、县级党委政府抓紧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或改革方案,制定和细化更加符合地方实际、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各省级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加大对市、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导力度,深入基层改革一线开展调研督察,帮助解决改革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市、县级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革路子,推动综合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取得更多实效。

  加快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综合合作是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方向,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有效整合三大系统、三重服务功能、三级合作体系,实现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机结合,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有效途径。浙江在这方面开展了改革试点,贵州等地也进行了改革探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要深入研究“三位一体”建设的改革实践,总结推广切合不同地区实际的经验和做法。要加强与农民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机构、涉农企事业单位等联合合作,汇聚服务资源,打造农村合作经济升级版和为农服务大平台。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实际、各具特色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适时召开全系统现场经验交流会。

  着力抓好体制机制改革。要在综合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难题,大胆探索创新,加快突破改革瓶颈,补足发展短板。今年,全系统要在构建双线运行机制、推进上下贯通、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要逐步厘清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三方面的职能边界,加快形成更加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更加符合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联合社运行机制,提高新常态下统筹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稳定是最大的政治,是供销合作社的政治责任。全系统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字当头,坚决守住底线,防范风险,不出问题,确保综合改革积极、稳妥向前推进,努力以综合改革的新成效、事业发展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

  (二)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要顺应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可以是全托管,也可以是半托管,还可以是其他形式的服务,只要符合当地农业实际、能够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都要积极创新,都要鼓励支持。土地托管服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要认真研究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为农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资金投入等方面,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着力解决好土地托管服务瓶颈问题。要在借鉴托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当地农业资源禀赋和供销合作社实际,培育发展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生产服务需求。总社争取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服务业专项资金,要继续向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倾斜。

  面向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服务供给。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家庭经营仍然是农业经营的主要形式。要坚持把家庭农户作为服务的主要对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为千家万户的小农户提供多种形式的便利化服务,解决好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要研究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准确把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的规模化、综合性服务水平。要发挥组织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资企业、农批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开展农产品收储、加工、物流、营销等服务,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要用好科技服务资源,积极开展智能配肥、良种繁育推广、先进机械应用等服务,将科技推广应用融入服务规模化,打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立足自身优势,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服务。

  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做好生产环节托管服务的基础上,推动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逐步形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链条,引领农民参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分享产业链收益。支持现有农产品经营企业改造提升,在优势农产品产地发展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条件的地区,要建设集生产、加工、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生态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引导和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三)着力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主要载体,必须持续加大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基层社改造,努力把基层社打造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坚强阵地,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

  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要在继续抓好扩大基层社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到规范管理、提升质量和水平上来。要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立产业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将更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到基层社中来,夯实供销合作社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要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完善基层社内部管理,规范基层社与农民社员的经济联系,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共享机制,逐步实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要引导基层社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直接开展经营服务,对偏离为农服务方向、单纯进行资产经营的,对已经承包或租赁的,要创造条件逐步将其纳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

  坚持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服务功能。要围绕融资方式、建设重点、运营机制、功能再造等,深入总结各地基层社改造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在全系统加快推广运用。以深入实施“千县千社”振兴计划为重点,统筹县域服务资源,加快建设为农服务中心、经营服务综合体、农村电商服务站,着力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培育一批服务带动力强的标杆基层社。要将基层社改造同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把供销社的组织、网络、品牌等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的产业、机制等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深度合作、共赢发展。要大力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中心),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满足农民群众不断升级的生活服务需求。

  加大扶持力度,破解发展瓶颈。各级联合社要积极推动各类财政扶持资金、企业投资项目向基层薄弱地区倾斜,鼓励社有企业与基层联合开展项目投资。加快建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支持基层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要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与农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推动以适当比例清偿不良债务,逐步解决财务挂账问题。对一时还难以解决的,要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基层社沉淀或低效资产,加快恢复经营服务能力。

  (四)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支撑,农资、棉花等传统业务仍然占据半壁江山,重要性不容忽视。从全年经济数据看,总社供销集团和省属社有企业,发展态势、经济效益不如省以下企业,原因就在于省以下企业更贴近基层,更贴近农民,更能把握农民的需求,更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全系统社有企业特别是总社、省社的企业,要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步伐,下大气力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社有企业改革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探索虚拟股权、员工持股等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投资决策、资金使用、风险防控等一系列制度,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要加强社有企业党的建设,将加强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大力推进社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谋划社有企业发展战略和定位,把握转型方向。加快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传统企业并购重组、联合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密切层级联系、壮大规模实力、提升竞争能力。要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加快服务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决策部署,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各级联合社要切实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科学界定社有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加快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整合监管力量,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要进一步明确社有资产监管重点,突出抓好社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要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把强化监管与支持企业发展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各级联合社争取到的各类专项资金,积极探索以股权形式投入下级社,加快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体系。

  (五)加快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当前,供销合作社电商发展势头很好,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的层次和水平还不高,还没有找到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商运营模式,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集全系统之力把电商工作抓实抓好。

  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电商核心竞争力。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商,必须突出优势、明确定位,确立差异化竞争战略,办出供销合作社特色。要突出抓好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实体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将日用消费品、农资等线下资源嫁接到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要突出抓好农产品电商,围绕生鲜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大宗农产品等门类,发展区域电商和专业电商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尽快将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优势。要突出抓好供销合作社电商的品牌塑造,把供销合作社几十年的文化、信誉、口碑融入品牌之中,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安全放心、绿色优质的“国字号”电商形象。

  着力提升“供销e家”的运营水平。供销集团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好“供销e家”,拓展新业务新领域,是推进供销集团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机遇,是自身适应市场竞争、巩固市场地位的迫切需要,也是引领全系统电商发展,带动流通网络改造升级,实现上下贯通的客观要求。要解放思想,不能用过去抓传统企业的办法来抓电商,要适应行业特点,善于运用创新的思路和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按照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明确发展定位和业务重点,加强品牌塑造和营销推广,尽快提高“供销e家”的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发挥全国平台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与地方平台对接联合,把系统资源整合利用起来,形成整体优势,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人才是电商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加快培养和引进人才,建设高效的电商专业团队。要严格按照资金投向和使用方式,规范用好电商惠农工程资金,切实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大力推进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建设。县域电商运营中心是电商发展的关键环节,是供销合作社电商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要依托县级电商企业、物流配送中心或其他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县域运营中心,2017年要新建200家。要强化货源组织、物流配送、运营推广、质量控制、技术培训等电商配套功能,将县域运营中心建设成为农村电商的商品交易主体、物流配送主体和大数据运营主体。要加快推动县域运营中心向乡村延伸经营服务,建设电商服务站,整合各类物流资源,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有条件的地区,要依托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发展面向同城的区域型电商平台,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和县域创业创客中心,引领带动县域电商产业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供销合作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党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坚定自觉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三农”工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好、落实好。要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习教育成果促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要持续抓好专项巡视整改,用好巡视成果,完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要加强电子商务、农村金融、资本运作、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把大学生村官、农村能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吸收到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中来,为基层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要建立改革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保护好勇于改革、敢于担当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大胆试、放心闯,让开拓者奋勇前行,使干部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