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

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相关】王侠在总社六届四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专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专题

  1月19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回顾总结2016年供销合作社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供销合作社重点工作,动员和团结带领全系统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代表总社常务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汭宣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的决定》。总社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王侠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加快推动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有新提升,基层社改造建设取得新进展,社有企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7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 407.7亿元,同比增长6.8%,资产总额突破1.38万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3748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持续改善,影响力和认知度显著提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综合改革成效还只是初步的,传统业务板块转型艰难、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发展水平不高、为农服务手段还比较单一等问题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侠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农业农村形势总体向好,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未减少。全系统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领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与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化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认识,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在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刻认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顺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顺应流通业加速变革的大势,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坚定信心、保持韧劲,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通过持续深入的改革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侠对全系统2017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全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为重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要继续保持定力和韧劲,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认真总结推广综合改革试点经验,逐步稳妥推动综合改革在面上展开,加快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着力抓好体制机制改革,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把综合改革推向深入;要着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大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力度,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向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服务供给,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要着力夯实基层为农服务基础,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坚持分类指导多措并举,加大扶持力度,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要着力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推进社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要着力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加快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加快培育特色鲜明的电商核心竞争力,提升“供销e家”的运营水平,大力推进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骆琳在总结时要求,各地方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抓好工作落实,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六方面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本地区实施意见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安排落实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综合改革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抓好工作落实,处理好本级与系统的关系,加大对市、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导力度,推动综合改革加快向面上推开;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难题,大胆探索创新,加快突破改革瓶颈,补足发展短板;处理好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处理好试点工作和面上推广的关系,认真总结梳理提炼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制度成果并加快推广,推动改革进一步深化。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加强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会议替补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任民等8名同志为总社理事会理事。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贵州省供销合作社、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甘肃省供销合作社、杭州市供销合作社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等11家单位、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等4家单位、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等10家单位分别荣获2016年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杭州市供销合作社等6家单位、济南市供销合作社等2家单位、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等4家单位分别荣获2016年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优胜单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总社常务理事、理事和参加总社六届三次监事会议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总社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国供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各直属事业单位、各主管社团主要负责同志,总社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