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未来建言献策 谋发展凝心聚力

——总社六届四次理事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第六组。

第七组。

第八组。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的一年。全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发11号文件,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1月19日上午,在听取了总社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后,代表们进行分组讨论,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不惧困难 蓄势改革新动能

  理事会工作报告对全系统3年来综合改革业绩的总结,令参会代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认为,工作报告中对改革业绩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供销合作社通过改革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为改革的继续深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深化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级供销合作社不断试错、矫正,改革方向越来越明确、改革措施越来越务实,实效已经显现。作为农民理事的天津市水清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长安表示,他们的合作社已经充分感受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带来的红利。这个2002年成立的合作社,从只有7户社员发展到如今服务覆盖3个自然村、2000多户社员的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社拥有3000多亩蔬菜生产基地,在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成立了联合社,并建起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网上订购、系统直销配送。如今,合作社已经成为种养殖、加工、储存、配送、旅游观光、有机农庄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性合作社,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4亿元。

  大家认为工作报告对新一年改革推进的要求标准更高、面更广,操作性也很强,需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结合各地的实际,认真研究落实方案。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延生说,河南省一号文件已经明确由供销合作社牵头开展大田托管服务。近两年来,河南省社通过建立粮食综合产业园,推进大田托管新模式。通过土地集中、统一管理和全程机械化,实现了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融合,真正实现了科学种田,保障了粮食稳产增产。

  天津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王建表示,2017年天津市社将重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狄重阳说,要把全国总社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做好几个结合:一是要把总社的顶层设计与各地的基层创新实践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报告的全面布局与各地的重点突破结合起来;三是要把新型业态与各地的特色产业结合起来。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青理东表示,四川将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省社企业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引领省、市、县供销合作社企业抱团发展,一起想、一起干、一起闯,构建从农技、农资、农具、种养到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体系,共同打造供销旗舰、企业航母、服务载体,以服务推动企业发展、以发展推动为农服务。

  围绕如何保持定力和韧劲,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精准发力、推进落实,大家畅所欲言。虽然大家认为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还很突出,但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也越来越热切,大家一致表示有改革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将再接再厉,通过持续深入的改革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奋力笃行 会当击水三千里

  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山东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表示,山东省社系统已逐步构建起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新体系。2017年,省社将牢牢把握“扩面、提质、增效、强基、攻坚”的总基调。其中,“扩面”即在提升拓展试点成果、实施典型带动的同时,加快试点经验向全省面上复制推广,实现点上开花、面上结果;“提质”即以提高为农服务质量为标准,务求重点工作求突破、整体发展上水平;“增效”即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提高效率、增加效益为核心,不断壮大系统综合实力;“强基”即以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村社共建”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攻坚”即对改革试点中的硬骨头及尚待完善的改革任务,坚决打好改革攻坚战。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赵东风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在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贯彻落实。2017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在“全面”上做文章。要继续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每年都有新突破、新举措;要振兴社企经济,助力转型升级,同时发展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要注重团队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动能转换。

  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高守良表示,针对大首都、小农业的现实情况,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积极转型,率先进行了改革。到2016年底体制机制改革已初步完成,适合首都经济发展的新型供销合作社框架已经建立。目前,北京市供销合作社重点打造五大板块、十大集团,从求生存向快发展转变、从生意人向服务人转变、从直接服务向间接服务转变、从现场向非现场转变。他举例说,普通苹果树一亩地30棵—50棵,亩产2000斤—3000斤,通过市社打造的“现代农业4.0”示范项目,引进250万株意大利进口苹果苗木,一米八高的“一根藤”每亩地212棵,盛果期亩产8000斤左右,帮助农民改变生产方式。他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布局文化创意和科技孵化器产业,全力打造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公立大数据中心,并加强与全系统的联合合作。

  紧跟需求 奋力而为惠民生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一直是供销合作社不断追求的目标。对此,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德胜表示,去年,黑龙江省社开展了两个新业务板块:第一个是粮食产业。省社成立了供销粮食集团,其粮食仓储能力超越了省粮食局管辖的40个粮食企业粮食产量的总和。供销粮食集团的成立,实现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粮食企业的从无到有,并获得了国储粮资格。集团在产区建造了312万吨仓储粮粮库,成立了13个粮食企业,即为农服务中心,兼具化肥种子农药销售、粮食收储、金融贷款等业务。目前,正和大商期货交易所合作,将储粮库变为期货交易库、套期保值、开展贸易粮贸易,供销合作社的地位和功能都将发生较大转变,从以前单一的化肥农药销售到粮食收储、加工、为农服务代耕等“七位一体”的全产业链运作,为农服务的能力逐步提升。第二个就是奶业。2016年,省社投资建成了拥有1200头奶牛的养殖场,还投资2亿元在肇源县建立了拥有6000头奶牛的生产基地,并研制了一种新口味的酸奶——“俄罗斯烤酸奶”,2月份便可进入北京市场。2016年,由于国家取消了收购,黑龙江的玉米产业受到重创,农民亏本严重。省社开办了粮食银行进行粮食抵押,同时银行发放贷款,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收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刘传新表示,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棉花产业有限公司重组新疆新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中华棉在新疆的布点。中棉集团整合“新棉股份”主要收购整合了新疆喀什地区的29个轧花厂,为新疆少数民族地区解决了棉花“卖难”问题。同时,托管经营新棉集团所属的6个棉花储运站,打造新疆棉花物流体系,也解决了新疆棉花出疆难的问题。整合后的“新棉股份”,成为新疆地方最大的棉花流通企业,从棉花种植到棉花销售,形成产业化、系列化、规模化经营的优势,年棉花经营规模可以达到50万吨以上,为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将着力解决“新棉股份”负债问题、职工问题以及历史债务等问题。

  内外并举 增强监督检查力度

  监事会的工作报告对全系统监事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得到了监事会代表们的一致认同。代表们认为,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深化过程中,总社监事会和各级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综合改革、加强监督检查,在综合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韩永生表示,监事会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过程中是必需的,应加快完善各级监事会。监事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但是在检查的实际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却没有明确的处理依据,只能批评教育,警示的力度不够。因此,应当出台供销合作社的投资、经营、决策的责任追究办法。此外,供销合作社系统还有很多资源,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特别是闲置资源,帮助农民解决实际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李杏认为应监审合一,提议把审计并入监事会,采取联席会议制度;大型农业派驻监事,平台公司根据股份权限,下派监事建立查账清单,进行考评,进一步完善监事会工作。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刘孝奇表示,监事会应该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增强各级监事会的交流,同时深入省、市、县各级监事会进行监督检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韩新城表示,基层监事会开展工作难度很大,而且越往下难度越大,应当加大对基层监事会的帮助,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社外监事是供销合作社开展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重要力量。环保部监事李蕾表示,供销合作社在广大农村有着深厚的基层基础,应该借助这些优势,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为供销合作社开辟新的服务阵地。国税总局监事代表叶霖儿表示,在完善机构组织的基础上,应该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并不断加大与业务部门的互动,以此来推动监事会的工作。

  (文字、图片由《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于璐娜、白京京、王蕾、张成、任智超、张高科提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