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时报社论:努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社论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社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

  总社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深刻回顾分析了2016这一“十三五开局”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之年的工作成效,全面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强调以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开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再攀登的新局面。这对于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做好2017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供销合作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向好,全局主动。2016年,改革航船星夜兼程,继续向深水区破浪前行。供销合作社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审议通过的改革方案数量更多,落地更为有序,推进程度更深,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整体优势已然崭露,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效数字的背后,正是全系统推进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决心与印记,为我们继续执楫奋进、克难前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当前,供销合作社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综合改革成效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特别是体制机制方面还需进一步突破。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出了新部署,全系统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其内涵与核心要义,才能进一步深化对综合改革的认识,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推进改革。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顺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当前,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农村老龄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重要问题。尤其是随着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生产的规模化必将加速发展并呼唤服务规模化及新型服务主体与之匹配。作为致力于“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供销合作社,必须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满足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不断升级的生产生活服务需求,才能在众多的竞争中站得稳,在时代的召唤中立得住。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发挥独特优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重点之一即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这也是涉及农业全产业领域变革的一项系统工程。供销合作社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谋定而相融,我们必须加快延伸经营服务链条,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来践行强农富农的发展宗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顺应流通业加速变革的大势,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好风凭借力,随着“互联网+”流通不断深化,发展电商已成为大势所趋。全系统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要学会求加法效益最大值,将线下的实体网点优势转化为现代流通市场的竞争优势,让分散的生产和需求突破时空的界限,实现供需高效对接,资源合理配置,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助力传统网络焕发新生。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定信心、保持韧劲,坚定不移向前行。全系统要通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能。我们要有承受风险的准备、宽容失败的心胸、敢于试错的智慧和勇于突破的痛点思维。既要勇于乘风破浪,又要敢于向顽瘴开刀。持之以恒地深化综合改革,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及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不抛弃不放弃。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期盼关注与责任重担比肩,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为重点,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全力把综合改革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