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加强“四好”建设 全面推动改革

作者:云南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六届四次理事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之四

加强“四好”建设 全面推动改革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

  数字2016

  2016年销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85亿元,同比增长20.3%,比综合改革前增长74.5%;利润总额达到11.17亿元,同比增长16.2%,比综合改革前增长57.5%。

  在自然村创办公共管理合作社1602个,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20390个,比综合改革前翻一番,带动230万农户增收致富。

  社有企业总数达到1010家,资产总额翻了一番,达到234亿元,成为承担政府委托任务、服务宏观调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建一批好合作社 进一步筑牢基层基础

  综合改革启动后,云南省社提出“抓合作社建设立社”的治社理念,在县以下改造和新建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2016年实现基层社乡镇全覆盖,夯实供销合作社“立社之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自然村创办公共管理合作社1602个,帮助农民解决水、电、路、气、卫生等无人管理问题,成为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农村社区居民自我服务的重要组织。

  围绕云南高原特色,打造民主管理好、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社会反响好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765个,带动全省农民合作社提质增效。创建县级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98个,为8000多个农民合作社提供档案管理、财务会计、项目申报、政策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解决农民合作社服务主体缺位等问题,成为云南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截至2016年,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20390个,比综合改革前翻一番,带动230万农户增收致富。

  打造一批好企业 为农服务实力显著提升

  确立“发展社有企业强社”的理念,采取先由联合社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再由社有资产管理公司联合系统内外企业共同创办混合所有制专业子公司的方式,快速补齐社有企业短板。适应拓展经营领域需要,组建电商、基金、种业等新型业态,通过10家基金公司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合作。加强与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16年,省、市、县三级全部扫除社有企业空白,社有企业总数达到1010家,资产总额翻一番,达到234亿元,成为承担政府委托任务、服务宏观调控的重要力量。

  通过实施现代企业制度,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一大批传统社有企业焕发生机。争取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化解银行债务4亿余元,解决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安置问题,推进划拨土地转出让,为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主渠道地位创造条件。2016年,化肥、农药、种子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0%、90%、30%,购进农产品331亿元、同比增长44%。

  建立一套好机制 联合社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开展联合社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社企分开机制建设,省社及1/3的市、县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社有资产行使监管权;全省所有联合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公司,对下属公司行使出资人权利。建立社有企业绩效考核等制度,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社有企业运营监管,确保社有资本保值增值。

  大力开展上下贯通机制探索,自下而上推动乡、县、市逐级建立“三会”制度。目前200个联合社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有的地方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一大批农民合作社理事长进入“三会”,密切了与农民的联结和上下层级关系。监事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云南省社及15个州(市)社、66个县社新成立监事会,解决了人员编制,建立监事述职等制度。

  建设一支好队伍 提供人才保证

  各级党委、政府选派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干部充实到供销合作社,80%的市社、2/3以上的县社领导班子得到调整。

  云南省社系统还通过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科学评价干部业绩,及时把经营管理能力强、干事创业劲头足、热爱供销合作事业的优秀干部提拔推荐到重要岗位。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争取财政资金800余万元,每年举办读书班、培训班,培训干部职工3.5万人次,凝聚改革共识,统一思想认识,队伍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得到优化提升。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