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加快创新发展 深化关键性改革

作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六届四次理事会议交流发言材料之二

加快创新发展 深化关键性改革

福建省供销合作社

  数字2016

  全省系统实现销售总额998亿元,同比增长25.1%;利润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20.2%,推动供销合作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基层社乡镇覆盖率从2012年60%提升到2016年的99%。2016年,全省基层社销售额471.86亿元,占全省系统销售总额近一半。

  全省系统发展农民合作社4047个,2013年以来增长了3倍;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08个。

  着力基层建设 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恢复新建新型基层社。福建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恢复新建和改造发展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基层社。近年来,全省系统恢复新建基层社322个,2016年基层社乡镇覆盖率提升到99%。;全省系统基层社销售额为471.86亿元,占全省系统销售总额近一半。

  吸纳能人加入基层社。广泛吸纳村“两委”负责人、农村社会能人加入基层社,使基层社服务“三农”的能力明显增强。长汀县选聘村“两委”主干、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及农村产业带头人12人到各基层社担任正副主任,新建基层社已筹集股金1280万元,吸纳社员近3000人。周宁县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及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作用,推动9个新型基层社恢复新建,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社。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龙岩等10多个市、县政府把发展农民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通过项目扶持、资金入股、业务合作等方式,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全省系统发展农民合作社4047个,2013年以来增长3倍;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08个。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为农服务成效

  加强农产品流通服务。全省系统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重点建设了福州象园携城茶都、龙岩农产品物流交易城等一批大中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2016年农产品市场交易额145.8亿元,同比增长30.8%。创新农产品流通服务,全省系统新获得40个省级农产品著名商标,全年农产品购销总额730亿元,同比增长34.8%。加强农资可追溯体系建设,全省推广安溪县社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建设经验,建立了严格的农资经营监督体系,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积极对接总社“供销e家”,大力建设“福建网上供销社”。近两年,发展县级电商平台及运营服务中心53个,占全省69个县级社的76.8%。2016年,全省系统网上交易额同比增长2倍多,在推进经营模式转变、实现网上网下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拓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在全省开展综合维修服务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累计建成县级综合维修服务中心72个,实现全省有供销合作社建制的县市全覆盖;建成乡村站点2526个,乡镇覆盖率达到95%;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9814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8%。

  探索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福建省社积极与农行、建行和农信社开展战略合作,推动资源整合,携手为农服务。组建福建供销(龙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设立“供销信贷基金”,2016年底已为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金额8007万元。

  着力企业改制 增强为农服务实力

  推动企业规模化经营。福建省社组建福建供销投资集团,注册资金1亿元,优化社有资本布局。三明、永安、仙游等市、县社也积极组建供销企业集团,推动企业规模化经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加强企业联合合作。实施社有企业横向纵向整合,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社与龙岩市社共同成立福建供销百农汇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服务;与霞浦县社及社会资本合作组建福建供销(霞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海产品冷藏、交易、仓单质押等服务;与泉州市社、泉州丰泽区社共同建设城市公共立体停车场项目,在推动产权、资本和业务联合合作上迈出新步伐。

  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大力推动社有企业人事制度、产权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内部选拔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推行经营层及骨干员工持股。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健全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绩效考评和兑现奖惩,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2016年,全省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26.2亿元,同比增长20.4%,社有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