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供销合作社部署农村电商物流 力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作者:田志忠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20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确定了以创新供给、创优服务、创造效益为主线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主要经济指标,并明确了2017年各项任务指标:全系统购进总额计划完成623亿元,同比增长20%,力争25%;销售总额计划完成680.4亿元,同比增长20%,力争25%;汇总利润计划实现2.32亿元,同比增长8%,力争10%。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从六个方面重点取得突破。

  统筹规划,破解难题,在市县整体推进上取得突破。省社将把各市推进综合改革进度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求各级社按照《2017年综合改革行动计划》,将综改任务层层细化落实到位,确保综改步子不拉、推进力度不减。启动市级综合改革试点县工作,省市综合改革试点县达到60个。对非试点县要同试点县一样,同步要求,同步督导,同步考核。

  多措并举,创新模式,在构建服务体系上取得突破。以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为抓手,切实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新建或提升惠农服务中心80个、惠农服务站200个,新建或改造庄稼医院80个。以土地托管为抓手,全面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依托种植、农机、植保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各个环节的土地托管服务。以生产、流通、加工企业为依托,为土地托管提供化肥、农药、种子供应和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土地托管面积达到60万亩,土地服务面积达到200万亩。以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为契机,加快农资集团上市步伐。着力推动农资企业与“农芯乐”电商平台业务对接,线上线下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农技服务,搭建智慧农资服务平台。争取7月底具备上市条件。

  分类指导,补齐短板,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突破。加快基层社恢复重建,不断扩大农民社员入社入股比重。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新增6.5万户,达到25万户;入社社员新增19.3万人,达到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社员达到1万户以上;创建基层社部级标杆社10个,省级标杆社50个。积极探索用股份制改造基层社,整合规范提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个。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每个县综合服务社(中心)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0%以上,全省建设综合服务社星级社200个。今年要确保实现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标,为到2018年提前完成“百社万户”扶贫工程奠定扎实基础。

  虚实联动,落地生根,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25个综合改革试点县要全面开展农村电商物流业务,基本实现全省县级电商全覆盖,力争全系统电商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形成县有运营中心、乡村有体验店的农村电商模式。进一步规范8个专业合作社的资金互助合作试点业务,再选择5个产业基础好、管理规范的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资金互助试点工作。认真落实省里有关增加农民资产性收益的意见,切实搞好系统资产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6个试点要带动60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借助电商平台着力打造新型盐业经营企业,非盐业务实现超常增长,确保在盐业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增速不减、利润不降”,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25%。

  对接产销,转型升级,在提高社企竞争力上取得突破。通过建设一批经济效益好、市场占有率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发展壮大社企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力争2017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规模不低于2016年度的水平。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扩大网络销售,强化产销衔接,减少流通环节,建立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流通体系。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资产重组等方式,吸收各类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加入供销合作社。通过稳步开展合作金融,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将更多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引向供销合作社系统。

  善作善为,勇于担当,在党风和作风建设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依法治社和监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经营,加强“13710”工作制度的督察落实。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