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市五位一体股份合作助扶贫

作者:王彬 李晓燕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河北邯郸市肥乡区1365名贫困户平生第一次领取到了贫困资金入股“分红”。

  肥乡区共有贫困村52个,一般贫困户2735户、1万余人。有关部门通过将政策资源、金融资源、龙头企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合作社的组织资源、农户的土地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指导广大贫困户加入“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股份合作扶贫模式,变以往的“输血”为“造血”。

  为降低入股风险,他们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合作企业的生产经营、负债、信誉状况和发展前景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24家市场潜力大、内部管理规范、经营风险较低的种植养殖及手工业龙头企业,供贫困户从中选择。

  企业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方式与贫困户签订股份合作协议,协议期限3年,每年保底收益不低于入股金额的10%。同时,入股贫困户还参与企业年终纯利润超10%部分的分红。

  贫困户除了以扶贫资金入股,还能以土地流转、进园务工等方式参与到企业中来,实现增收脱贫。

  截至目前,肥乡区已有1365名贫困户领取了股金分红56.1811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