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黑头羊要当“山东第一羊”

作者:王忠友 程鸿飞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

  生长速度慢、产肉率低、肉质品质欠佳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我国肉羊品种的发展,尤其是肉用种羊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以林福养殖合作社为基地,成功培育出适合山东省乃至北方地区肥羔生产的肉用绵羊新品系——鲁西黑头肉羊新品系。林福养殖合作社的基地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鲁西黑头羊交易市场——

  鲁西黑头肉羊,黑头白身子,因中心产区在山东西部聊城市东昌府区及周边县市,因而被命名为“鲁西黑头羊”。鲁西黑头羊经过16年的潜心培育,近日更是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现场审定,即将成为建国以来山东省第一个肉羊品种,“山东第一羊”的美誉实至名归。

  作为鲁西黑头肉羊核心育种基地,位于东昌府区堂邑镇的聊城市林福养殖合作社依托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东昌府区畜牧局,高标准建设了两处种羊核心群繁育场、三处扩繁场,发展社员233人,受益群众2000余户,年创经济效益1.8亿元。

  出身名门品质优良——赛羊会赛出品牌

  2016年10月26日下午,在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举办的聊城鲁西黑头羊第六届赛羊会现场,经过多次讨价还价,道口铺街道张堤口村养殖户尹素新终于在赛羊会快要结束时心有不甘地以3100元的价格将自己刚刚获奖的黑头羊卖给了河北买家。而在此次赛羊会上,来自聊城各地466户养殖户的1100多只鲁西黑头肉羊参会“选美”,共评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20名,获奖的养殖户分别领到了500~2000元不等的奖励。

  鲁西黑头肉羊可谓出身名门,父本为原产于南非、被国际誉为“钻石级绵羊肉”的黑头杜波羊,母本是我国“国宝”小尾寒羊。鲁西黑头肉羊平均产羔率203%;6月龄公、母羔羊平均体重达到40kg以上,屠宰率50%以上。与小尾寒羊比较,不仅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丰富,胆固醇含量低,肉质品质好,而且羊皮品质优良,是生产优质肥羔羊肉和高档皮革原料的理想群体。综合算下来,养殖一只鲁西黑头母羊年可获纯利3000~5000元,出栏一只杂交肉羊可比小尾寒羊多收人300~500元,比较效益非常显著。

  羊是好羊。可怎样让老百姓了解认可,让更多的群体加入进来,包括科研人员、养殖人员等在内的所有人都想了不少主意。最终,他们确定以“赛羊会”的方式为突破口,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黑头羊养殖的队伍中来。从第一届开始,林福养殖合作社就作为承办方,全面负责赛事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经过连续六年的举办,赛羊会已成为一年一度全国鲁西黑头羊养殖户、经销商最重要的交流、交易平台。林福养殖合作社的基地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鲁西黑头羊交易市场。2015年合作社外调黑头羊6000多只,产值1700多万元。

  杂交改良选种选配——科技养羊是王道

  “羊儿们,跑起来。”2016年11月23日,当记者见到林福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张东福时,他正在一处羊舍前面的空地上手舞足蹈,带领着一群黑头羊做运动。张东福告诉我们,这片空地就是黑头羊的运动场,有370多平方米,能容纳400多只羊。“这种肉羊好吃懒做,你不督促它们多做运动,它们身体各项指标就会下降,容易生病。所以只要天气允许,我就把它们赶出来晒晒太阳。”在与张东福的交谈中,他多次提及科学养羊的重要性。

  在鲁西黑头羊培育过程中,无论是杂交改良、横交固定,还是选种选配、扩繁推广,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每个环节都凝结着科技人员心血。据东昌府区畜牧局工作人员介绍,生长速度慢、产肉率低、肉质品质欠佳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我国肉羊品种的发展,尤其是肉用种羊长期以来依赖国外进口。因此,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将地方优良品种多胎性状与引进品种的产肉性能结合起来,以杂交后代为基础,成功培育出适合山东省乃至北方地区肥羔生产的肉用绵羊新品系——鲁西黑头肉羊新品系。

  “这么多年下来,我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养羊不是一件容易事,不科学饲养真不行。”张东福说。东昌府区一直都有养羊的传统,老百姓对于养羊熟门熟路,这也给科学饲养技术的推广造成了一些障碍。“咱就拿羊痘疫苗来说,一支不过20几块钱,一支能打50只羊,可是有的养殖户就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及时防疫,结果造成很大的损失。”说起这些,张东福就感到很惋惜。

  为全面提高肉羊生产的科技含量,张东福可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在区畜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林福养殖合作社先后推广了舍饲圈养,秸秆青贮、氨化,科学配方,全混合日粮(TMR)饲喂,标准化管理,程序化免疫,两年三胎,羔羊早期补饲断奶,颗粒料育肥出栏等技术;每年都参与组织3~5次的养殖户集中培训,每年受益群众达200多人。

  科技的推动换来了鲁西黑头羊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在培育过程中,已建成了育种群22个,育种群存栏51433只,繁殖群存栏100943只,辐射带动了育种区的5个县、33个乡镇肉羊产业发展。鲁西黑头羊由于其优良的种质特性,深受市场和养殖场户欢迎,推广到全国8个省(区、市)。

  送羊还羔万木成林——产业扶贫促共赢

  “贫困户抽号排队领羊那天真是热闹。我还记得当时许恒伟抽到了一号签。他走进羊圈,看着这只羊也不错,看着那只羊也不错,一时没了主意,后来禁不住其他人催促,才挑好了自己的羊。”聊起一年前“扶贫羊”进村时的情景,东昌府区堂邑镇负责双联共建的副书记张英华依然记忆犹新。

  许堤口村是省定贫困村,灌溉用水资源匮乏,小麦玉米产量比较低,农民收入不高。经过多次与村干部和全体党员进行座谈讨论,以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确定了50户贫困户的科学养羊项目,发放了150只“扶贫羊”。

  许堤口村的“扶贫羊”是林福养殖合作社扶贫项目之一,叫做“送羊还羔”。合作社以成本价向第一批贫困户每户发放3只6个月左右的基础母羊,费用由专项扶贫资金支付,贫困户不拿一分钱。待羊产仔6个月后,上交3只母羊仔,供下一批贫困户继续养殖,滚动发展,陆续脱贫。每只母羊两年三窝,每次产羊羔2~3只,贫困户预计年收益近万元。2015年,合作社共向堂邑镇苏堤口村、许堤口村、沙镇黄西村154户贫困户发放基础母羊420只。

  由于插花村没有专项扶贫资金,在帮助插花村贫困户脱贫过程中,合作社推行了“喜羊羊”代养模式。2015年合作社“添人进口”,新增插花村12户贫困户社员,合作社与贫困户社员签订代养合同,按社员家庭情况免费提供一只怀孕母羊供贫困户养殖,待产下小羊羔半年后,贫困户归还母羊,多繁殖的羊羔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回收。如今合作社发放的“喜羊羊”已产羊羔22只,按照目前每只1500元的市场价计算,12户贫困户能直接受益3.3万元,户均收益2750元。

  “独木不成林。我当时给合作社起名叫林福,就是想带领大伙一起致富,万木才成林嘛。”谈起扶贫项目,张东福说得最多的就是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