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洋渔业要减“捞”增“养”

作者:农新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浙江省海洋资源与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浙江省要加强海洋区域规划、提高海洋环境管理水平,促进浙江省渔业发展。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陈俊华建议,为了加快我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拓展提升渔业发展空间、促进海洋生态化环境保护和渔业增效渔民增收,除了深入开展渔场“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还要减少捕捞船只,特别要减少设备落后、节能环保性能差的旧老船只,鼓励海洋捕捞渔民向海洋养殖渔民转型。

  “建议我省建设推广海洋养殖示范区建设,增强养殖示范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渔民从事海洋养殖。”陈俊华说,浙江省可根据各区域海况,因地制宜,规划设定养殖海域,引进新技术,采用新机制,创设新模式,进行成功的养殖示范,向社会展示海洋养殖样板,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海洋养殖发展;同时为渔民提供技术应用示范,提高渔民技术水平。另外,养殖示范区内定期开展养殖技术、装备技术研讨会,组织技术培训,搭建海洋养殖各示范区的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养殖技术、养殖状况、销售量及价格等信息的社会共享。

  陈俊华说,建设海洋养殖示范区,不仅投资大,而且风险大,建议我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细化各种养殖设备补助标准及要求,推进示范区的海洋养殖发展。

  “广东、福建等省很重视海洋养殖装备的发展。我省海洋养殖装备中的抗风浪深水网箱,技术不够先进,配套设施不够齐全,不利于海洋渔业养殖的发展。”陈俊华建议,我省应鼓励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海洋养殖网箱技术创新,特别是养殖网箱在挡流、抗浪这两方面的性能提升,保证养殖网箱安全的同时考虑鱼类的适应能力。另外,要在养殖区域建立水质监控、视频监控、智能投喂等配套设施,加强养殖智能化管理,降低养殖对海域的环境影响,推进海洋渔业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