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印发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

作者:龙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农业部印发《农业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牧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序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强化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通知》指出,各级农牧部门要站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站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站在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潜力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重要意义,把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摆在现代畜牧业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现代农业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着力培育种养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通知》要求,各地要明确思路,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科学合理划定禁养区,实现生猪养殖布局合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绿色化。深入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严格规模养殖场备案,落实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政策,综合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水平。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加大PPP模式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第三方治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的畜禽粪污处理利用全产业链。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广一批关键技术,加速推进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能源化利用,推进农村沼气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促进沼气沼肥高值高效利用。加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科技支撑,整合科技资源,制定完善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标准体系,集成推广一批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

  《通知》强调,各地要不断强化和完善保障措施,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省市县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推动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保障畜禽规模养殖用地和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用地。落实养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加强对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法律法规、重要意义、典型模式等宣传力度,增强养殖从业人员环保意识,营造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