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1位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制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条例

促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作者:贵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位省人大代表建议,再生资源的回收管理坚持政府统筹、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鼓励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回收处理再生资源;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建设原则,建立回收、分拣、集散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同时,政府应当在立项、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规模化经营。

  在贵州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石惠忠等11位省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议案原案,建议制定贵州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条例,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用法治力量推动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再生资源是指在社会生产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部分使用价值,经过回收和加工处理后,能够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包括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报废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废造纸原料、废轻化工原料、废玻璃等。

  “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不仅能缓解资源紧张,而且可以减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压力。”石惠忠说,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工作,对于保护有限原生资源,进而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完全符合贵州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要求。

  在实践层面上,2006年起,包括贵阳市在内的一些贵州城市陆续成为商务部确定的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按统一标准建成了一定数量的再生资源绿色回收站、废旧金属市场、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电子废弃物拆解中心、二手车市场、旧货市场等。特别是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的理念渐入人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模明显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

  石惠忠介绍,从国家层面看,目前与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有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一定程度上对贵州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工作起到了规范、促进作用。不过,这些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作出的规定大多不够具体,加之贵州在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因此,制定贵州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条例有现实必要性。

  提出议案原案的省人大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制定这一条例列入2017年立法议题中,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贵州实际,借鉴上海、河北等地做法,尽快启动法规论证、起草、审议等各项工作,促进法规早日出台。

  议案原案建议,再生资源的回收管理坚持政府统筹、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鼓励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回收处理再生资源;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建立回收、分拣、集散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同时,政府应当在立项、用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规模化经营;城乡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在新建住宅项目审批过程中,应当结合垃圾回收设施统筹规划再生资源回收站。

  已建成的住宅项目,通过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托的物业管理企业提供再生资源回收站场地,所需场地不能提供的,由物业管理企业委托周边回收站进行回收;村民委员会应当参与和指导村民分类处置生活垃圾,合理回收可再生的废弃物;再生资源回收站应当保持环境整洁,并定期消毒,不得焚烧,经营活动不得干扰居民正常生活。

  ■场外连线

  市民声音:废弃快递包装如何处理

  2016年“双十一”期间,家住观山湖区的詹女士在网上“淘”了不少东西。“双十一”结束后的一个星期,她接连收到数十个包裹。将这些包裹逐一拆封后,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废弃包装。
  “我一个人都有这么多废弃的快递包装,全市有多少,全省又有多少?”詹女士说。这些废弃的快递包装中,有塑料的包装袋、木质的包装框架、纸壳等,其中最多的是纸壳。

  “‘双十一’结束后的几天,楼下的垃圾桶都被废弃的快递包装填满了。”詹女士说。这些快递包装占用了大量空间,一旦随意丢弃就会影响环境。如果能够统一收集,进行回收利用,或者重复使用,相信能够节省不少资源。

  据了解,2016年“双十一”期间,贵州快递业务量急速增长,11月9日至20日,全省主要快递企业业务总量达24031312件,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进口业务量达到21206313件,出口业务量达到2824999件。2016年“双十一”派件峰值出现在11月15日,当日派件业务总量达2825167件。

  贵阳市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塑料、纸壳、木质框架等废弃包装有一定回收价值。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利润很少,想要实现集中回收再利用,还需要有政府引导及相关政策措施的支持。

  部门声音: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完整产业链

  “生活垃圾中的玻璃、纸张、金属等是可以再利用的,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市一直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和努力。2015年,贵阳市被列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为落实此项工作,市城管局制定《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各区(市、县)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其中,乌当区于2015年5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试点,11个小区5226户(实际入住4447户)参与试点,其中2861户居民自愿成为垃圾分类会员,分类知晓率达85%以上,会员比例为64.3%。2016年,乌当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共回收垃圾2106.07吨,其中厨余垃圾1333.14吨,可回收物518.51吨,其他垃圾254.42吨。

  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玻璃、纸张、金属等能够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分离出来后,处理、加工、再利用的环节很重要。在此过程里,应该以市场化机制为引导,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