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份十大养老新闻盘点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要坚持“深化改革、放开市场,改善结构、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提质增效,强化监管、优化环境”的原则,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培育健康养老意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基本需求,繁荣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民生实惠”: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此次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讯息,直指民生关切。其中,养老保险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再一次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之一。会议强调,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今年,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是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9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7省份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截至9月底,社保卡持卡人数达9.39亿人。

    民政部: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 助推养老服务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将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列为了全面提升养老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10月,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民发〔2016179号,以下简称《通知》),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结合落实《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要求,推动闲置社会资源整合改造,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为扩大养老服务消费提供更多保障。

    人社部明确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地等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日发布消息称,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了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地等问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问题的通知》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缴费年限,除另有特殊规定外,均包括视同缴费年限。

    13部门联合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提出以解决残疾人、老年人无障碍日常出行、获取信息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标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影响残疾人、老年人日常起居、基本生活的家庭环境障碍。

    《实施方案》要求,推广残疾人、老年人家居无障碍设计,在城市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中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

    民政部、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示范合同规范养老服务行为

    记者12日从民政部获悉,为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民政部、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联合制定印发《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的内容作出明确要求。

    两部门此次制定印发《养老机构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旨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养老机构服务合同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养老机构服务全过程的内容,能更充分表述当事人的意愿。

    人社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已经正式启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8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说,预计我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可达1300万人以上,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社会保障工作,尹蔚民介绍,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调整后的养老金已确保发放到位,1亿多退休人员因此受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也已经正式启动。

    我国首个城市养老指数报告出炉 “银发产业”还需发力

    我国首个《城市养老指数报告》指出,老龄化加速、老龄结构失衡、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等,正在成为当前中国养老保障面临的主要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22亿。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老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其中高龄化尤为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老年人口的比重近五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

    2055年我国老龄化达到峰值 65岁以上老人达4亿

    日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指出,我国老龄化呈现三大特征:老得快、农村老人多、女性老人多。预计到2055年,我国老龄化达到峰值,老龄人口达4亿人。

    报告指出,以65岁以上老龄人口看,预计2030年达到2.8亿人,占比为20.2%2055年达到峰值,4亿人,占比27.2%。其中,2040年以前是人口老龄化最快的时期,占比平均每年上升0.5个百分点。此外,女性老人多的主要原因是女性寿命高于男性。在2040年前,农村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速度是全国的两倍。

    北京市失独老人意外险赔付提至5万元

    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日前启动2016年“暖心计划”,为全市失独老人每人每年投保2789元,购买5项综合保险。其中,今年意外伤害保险金的赔付标准由3万元提高至5万元。

 

    “暖心计划”是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计生协帮扶全市失独老人的惠民工程,由政府出资为失独老人购买综合保险,涉及养老金、意外伤害保险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疾病身故保险金和女性重疾保险金5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