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2016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社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着力夯实供销社发展基础,积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2016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710亿元,同比增长15.29%;购进总额631亿元,增长14.68%;农副产品购进121亿元,增长22.84%;消费品零售额305亿元,增长22.45%;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209亿元,增长12.22%,再生资源购进8.47亿元,下降0.87%;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增长34.42%。除再生资源购进下降外,其他6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二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高位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我区供销社综合改革任务细化为“六个创新”、23项具体内容,并提出了7项保障措施。二是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将供销社综合改革列为全区全面深化改革55项重点任务之一,自治区绩效办首次将供销社综合改革的11项具体任务列入全区14个设区市绩效考核范围。三是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20个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市、县(市、区)进行了考核评估,所有试点单位全部通过考评验收。四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五是我社先后举办了两期全区供销社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系统培训300多人次;先后组织工作组对各设区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督查和绩效考评年终核验。

  三是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明显进展,一些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一是基层社改造发展迈出新步伐,打造“三位一体”新模式取得新进展。全系统已改造基层社815个,新建新型县级综合服务中心33个、乡镇综合服务站13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849个,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多样化服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71个,带动35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形成基层社、综合服务站、农合联“三位一体”新格局。二是“县基合一”治理模式加快推进,县级联社统筹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区已有67个县将全县各乡镇供销社人财物统一交由县供销社管理运营,有效增强了县级社的统筹发展能力。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得到有效拓展。全系统已开展土地托管面积近6万亩,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北流市供销社与广西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用20台无人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与农民签订了2.8万亩的植保服务订单合同。临桂区供销社积极争取财政资金采购8台无人机以及15台农业机械,组建农业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中心,土地托管服务面积1万多亩。四是加快经营业态创新,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系统已开展电子商务的社有企业48家,注册成立了24家电子商务公司,自建电子商务平台22个,全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9倍。五是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稳步开展,为农民提供各种金融代理服务。新建村镇“三农”金融服务室52个,设立资金互助社14个,设立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网点105个。

  四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2016年,全系统共获得财政支持资金8900万元,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项目132个,推进农资连锁、日用消费品、农产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 “五大网络”体系建设,目前全系统已建成各类商品市场96个,各类配送中心306个,综合超市561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1.54万个。

  五是社有企业重组改造扎实推进,发展效益逐步提升。加快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我社整合资源组建了广西供销投资有限公司,搭建投资新平台;与广东省供销社合作,组建了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广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及广西供销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推进业务联合与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规模化经营。目前全系统已发展县及县以上社有企业480家,比上年新增33家,其中社有资本投资公司11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14亿元,同比增长6.92%;实现利润1.14亿元,增长50.26%。其中广西梧州茶厂实现销售额4800万元、利润1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