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作者:王丹 钱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6日,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批示,全文如下:供销合作社是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农村,服务“三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需要的重大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立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全力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以综合改革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壮大为农服务实力,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1月9日,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批示,全文如下: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市供销合作社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服务农民,为发展农村现代流通、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牢牢把握为农服务方向,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扎实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月12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卢佩民出席会议并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作出部署,副市长陈明冠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陈正泉、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天云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委蓝绍敏书记和市政府史立军市长对供销合作社的批示。卢佩民在肯定全市供销合作社近年来的工作成绩时指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的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已成为全市“三农”工作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他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今年以1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中共泰州市委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市供销合作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卢佩民要求充分认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对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新定位、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部署、对做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上来,精心组织实施,不折不扣落实,奋力开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境界。

  卢佩民指出,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五个原则”、始终突出“三个重点”,确保改革不偏向、不走样、不跑调,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改有所获。把握“五个原则”即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要积极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坚持把“为农服务”作为综合改革的工作主线,把经营服务领域不断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努力提升生产性服务、流通性服务和综合性服务的水平;二是要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建设,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紧密联结,因地制宜、因社施策,大胆创新、寻求突破,将“短板”补长,厚植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根基;三是要积极创新供销合作社治理机制,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

  卢佩民指出,《实施意见》给出了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增强改革合力,强化责任担当,逐项细化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切实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陈明冠指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从全力执行中央决策的高度,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共同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在切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探索创新“自选动作”,力争泰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会上,泰州市供销合作社、市编委办、市财政局、泰兴市、兴化市供销合作社等单位作交流发言。各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泰州医药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及各市(区)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基层社、社有企业代表,以及泰州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