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社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发展

作者:钟妍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西宜春市社着力在四个方面推进综合改革发展:

  一要在创建联合社治理新体系上进一步完善。加快联合社机关自身改革,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要统一规范冠名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制定联合社章程。到2017年年底,重新制定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机关“三定”方案,设立理事会、监事会机构,配齐监事会主任。市、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在不占编制、不占职数的前提下可以聘用1-2名在为农服务领域懂业务、会经营的人才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密切上下层级间联系,建立和完善联合社与成员社之间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行业协会服务功能,以新型的组织架构一体化推进联合社治理创新。

  二要在创建为农服务新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围绕“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问题,积极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加快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功能全的“三农”服务中心,每个服务中心由县市区政府划拨不少于10亩土地用于服务中心建设,建设用地指标由市政府统筹安排。通过代种代耕、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服务,真正让种地农民吃上“定心丸”;大力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在昌铜高速沿线建设一批绿色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地方培育特色产业,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农业增值收益;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建设,实施“十馆百站千点”和农村电子商务“123”工程;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创办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合作金融平台。通过搭建五大为农服务平台,利用内外联合,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三要在创建基层组织新体系上进一步推进。要继续坚持合作制、股份制、市场化原则改造建设基层供销社,打造一批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按照“壮大一批、规范一批、扶持一批”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对乡镇基层社进行恢复、改造和提升,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以土地、产品、资金等参股基层社,并选择基础好的县级社探索把基层社建成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四位一体”的经营服务综合体。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依托我市油茶、肉牛、绿色有机、富硒和生态休闲五大特色产业,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管理、科学运行,培植一批制度健全、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引导发展一批综合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加快组建市、县两级“农合联”。

  四要在创建社有企业经营服务新体系上取得突破。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整合市本级优质社有资产组建市供销企业集团。各级供销合作社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提高社有资产管理水平,落实好出资人代表职责,加快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系,切实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