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产品加工向差异化发展 从拼价格到拼特色

作者:朱佩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元宵节临近,家家户户要吃团圆饭,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全国吃五个汤圆,可能就有三个来自河南……作为农产品资源大省,河南正致力于从农产品加工大省向农产品加工强省转变。“以前是拼数量、拼价格,现在要拼质量、拼特色。”河南省农业厅负责人说。

  质量越好越挣钱

  近几年的种植经历,让新乡市延津县种植大户张文明明白:“不是产量越高越挣钱,而是质量越好越挣钱。”

  张文明告诉记者:“以往种地投入多、收益少,风险高、利润低。”2015年普通粮食价格大幅下跌,小麦每亩净收益166元;玉米每亩还赔50元。

  不挣钱咋办?张文明发现,同样是种植大户,有人种绿色强筋小麦却“挣得眼红”,最高每斤能比普通小麦多卖4毛钱。2016年他改种绿色强筋小麦,并和金粒麦业公司签订了“优质优价收购订单”,一年下来,收入颇丰。

  从2010年起,延津县有45万亩小麦通过了农业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定。经过不断的产业集聚,延津县已经形成以小麦为“头雁”,以“面粉+面条+面点+速冻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运输”两条产业链为两侧编队的雁阵发展布局,被农业部确立为“小麦全产业链产销衔接试点县”“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

  种养结合,循环高效

  在鹤壁市浚县中鹤集团,羊圈的地面上有一排排规则的细条状孔隙。集团总裁办主任王文明介绍:“通过孔隙,羊粪可以漏到设计好的粪槽中。养殖户只要一按电钮,粪槽里的刮粪板就会自动运转,将羊粪刮到圈舍两旁的储粪池,吸粪车会定时自动收集起来,运往有机肥厂,通过微生物发酵方式,生成新型生物有机肥,回到田间。”

  中鹤集团还通过“种养结合”的模式,调整玉米种植,把籽用玉米种植改为饲用玉米种植,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形成了“地种粮、粮结秆、秆喂羊、羊拉粪、粪还田”的循环生产方式。

  种养结合模式还转化了部分剩余劳动力。浚县王庄乡南苏村村民郭和平就是受益人。2012年,郭和平将自家的7.2亩土地流转给中鹤集团,以后每年5月31日,他都能收到土地流转收益1万多元。经过培训,他现在在羊场工作。说起收入,郭和平喜不自禁:“我每个月工资4000元,老伴一边照顾孙子,一边帮人养羊,每个月能挣2500元。”

  技术创新时不我待

  河南人爱吃面。郑州市民张敏发现:“近几年在超市,面制品种类越来越多,简直挑花眼。”在一排货架上,同一个品牌的挂面产品就有近20种。

  企业家们敏锐捕捉到市场的变化。郑州好想你枣业董事长石聚彬坦言:“做农产品深加工,必须要做出特色,始终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好想你枣业从企业第一项专利“鸡心人参枣”到被市场誉为“中国口香糖”的枣片,从自主研发的“即食枣去核”到刚刚上市的冻干工艺“红枣脆片”,从未停止技术创新的脚步。

  “在农产品加工领域,河南企业已经从低价竞争走向差异化发展。如果不能及时研发新产品,就会被市场淘汰。技术创新时不我待。”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院长王晓曦分析道。据了解,当前河南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认定的国家级研发机构18个,省级研发机构123个,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基地和项目实验室达29个。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