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

作者:操戈 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海南省拥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方向。按计划,“十三五”末海南深水网箱规模要达到1.4万口(折算为40米周长型号),圈养水体855多万立方米,实现年总产量约14万吨,产值约50亿元。

  临高县海丰深海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达灵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海边养殖基地过。订货的大型货运轮船每天早晨5点多就抵达后水湾码头,装满鱼货后即刻返航,为踏准市场节奏,满足订货方要求,合作社专门在码头附近建了员工宿舍、餐厅、办公楼、仓库、船舶补给站等基础配套设施。

  “今年四五月份,新建的75口80米周长网箱便可投苗,大规格网箱每口产量可提高6倍多。”黄达灵告诉记者,合作社的金鲳鱼主要销往欧盟、日本、美国和香港等市场,2016年产量4500吨,产值1.5亿元,2017年预计产量可达1.9万吨,产值将超过5亿元。

  为确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海南加大深海网箱养殖产业补贴扶持力度。按养殖金鲳鱼10吨/口计算,新增的1323口深海网箱每年可增加产量约1.3万吨,产值3.4亿元。据统计,2016年,海南全省深水网箱养殖产量约5万吨,比上年增长约17%。

  通过项目带动,养殖户认识到深水网箱养殖模式的好处,主动降低近岸港湾传统网箱和池塘养殖密度,缓解近岸海洋环境压力。海南省海洋渔业厅相关负责人称,2000万元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至少撬动了1.6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建设深水网箱,带动了近千人就业,提高了渔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加快了海南渔业转型升级。

  “深海网箱养殖是今后海洋渔业发展的方向,这几年金鲳鱼市场行情一直不错,塘口销售价格基本在每斤10元以上,春节期间要更高些,渔民个个大丰收。”尝到甜头的黄达灵觉得,今年除了在临高增加网箱外,还要在三亚、儋州等地建深海养殖场。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