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完善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制度

作者:央财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财政部近日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预算管理和拨付流程,增加了追究审批责任的内容,引入了“无赔款优待”等鼓励农户投保,对中介机构行为进行了规范,并引导保险公司降低保险费率,加强承保理赔管理等,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

  《办法》坚持“用机制理财,用制度管事”的基本理念,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逐步构建市场化农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更好服务“三农”;坚持“中央保大宗、保成本,地方保特色、保产量”的基本要求,以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满足多样化农业保险需求。《办法》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补贴政策。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要求,明确中央财政提供保险费补贴的农业保险标的为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生态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同时,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财力状况,对特色险种给予一定的保险费补贴支持。

  二是保险方案。在已出台监管政策基础上,对补贴险种保险条款与费率、保险责任、保险金额等内容作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要求经办机构在充分听取有关政府部门和农民意见的基础上拟订条款和费率,不得设置绝对免赔,科学合理设置相对免赔。同时,经办机构连续3年获得超额利润的,原则上应当适当降低保险费率等。

  三是保障措施。为切实保障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要求各地和经办机构应当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查勘定损工作规范,做到同一地区统一程序、统一标准,并增加了鼓励各地对经办机构展业给予支持的内容。实际工作中,地方财政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资金,支持农业保险工作开展。

  四是预算管理。根据近年来预算和国库支付管理的有关规定,明确了预算编制、申请、结算、资金拨付等内容,并明确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纳入专员办审核范围。对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的,财政部将收回中央财政补贴结余资金,并酌情扣减该地区当年预拨资金。

  五是机构管理。《办法》明确了加强经办机构管理的具体举措,包括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优胜劣汰的原则,评选符合条件的经办机构、不得违规向中介机构支付手续费等。

  六是监督检查。《办法》增加了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费补贴绩效评价、监督考核等方面规定,对于地方财政部门、经办机构骗取保险费补贴资金的,财政部将责令其改正,追回相应保险费补贴资金,视情况暂停其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格等。各级财政、专员办及其工作人员在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中,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要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