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助推蜂产品“优价优出”

作者:蒙检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6年,该局发挥技术优势,帮扶出口蜂产品企业提升出口竞争力,实现“优价优出”。与2015年相比,内蒙古自治区蜂产品出口量增长600%,合格率由70%提高到91%,出口单价增长17%,企业净利润增加约400万元。

  一是帮扶工艺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根据出口蜂蜜2次检出不合格的情况,积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优化产品配方,选用不易结晶的茴香蜜、荞麦蜜代替易结晶的油菜蜜,严格控制原蜜化蜜时间在4个小时以内,从根本上解决了因化蜜造成的羟甲基糠醛升高和菌落总数超标的工艺缺陷,提升了出口蜂蜜质量。

  二是指导风险评估,夯实安全管控。结合国际市场蜂蜜掺假事件频发、农兽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指导企业开展蜂蜜生产全过程风险评估工作。针对国内外关注、具有一定风险的74个检测项目实施项目分级,选定氯霉素、硝基呋喃类等16个项目确定为高风险项目,实施批批检测;青霉素类、多菌灵、糖浆掺假和同位素六项等45个项目作为中风险项目,根据蜜源地组批检测;其他项目为低风险项目,开展低频率抽检。风险评估工作夯实了企业的自检自控能力,提升了质量管控水平,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检测成本10万元。

  三是创新监管模式,保证原料安全。创新养蜂基地管理模式,将养蜂基地管理落实到出口企业,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企业的管理工作实施监督抽查,在检验检疫部门、出口企业、蜂农间建立起“PPP”合作新模式,用好“利益”纽带,让出口企业加严原料安全管控,切实解决了养蜂基地流动性大,监管困难、用药复杂多变的管理瓶颈,有效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增加了基地监管的频次和效率,保证了原蜜安全。

  四是搭建通检桥梁,促进便捷通关。积极与质检总局食品局、蜂产品协作组交流蜂产品监管信息和风险控制意见,了解全国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状况,提升监管水平,提高了通关速度。针对内蒙古蜂产品通关口岸的特点,主动与天津、浙江、江苏检验检疫部门搭建沟通桥梁,常态化互通检验检疫和通关信息,解决制约通关速度的各类障碍,实现蜂产品便捷通关。企业从报检到通关的时间平均降低3天左右。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