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正在改变贵州茶叶传统产销模式

作者:杨洪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只要每年支付800元,就能拥有专属自己的茶园。我们现在‘私人订制茶园’的生产方式,非常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得知今年一号文件精神后,贵州湄潭沁园春茶业总经理赵吉伟兴奋地说,接下来,他要和茶农们加快推广这种新的种茶、卖茶方式。

  坐落在贵州省湄潭县境内的兴隆镇,是茶味浓郁的古老产茶区。茶园在海拔1200米的云雾间,数千亩青山滴翠,十余里溪水潺潺……

  “好山好水出好茶,但就是卖不上好价格。”赵吉伟说,由于缺少品牌知名度,当地茶农以前卖春茶主要是茶青,夏秋茶利用较少,茶农收入有限。赵吉伟10多年前开始经营茶叶时,就一直琢磨怎样提高茶叶的附加值,“然而品牌不响,很难让市场接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适应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需求,从2015年开始,他在自己的茶园里建起了实时视频系统,并通过手机微信将茶园生产的实时动态画面发布出来。

  “把电子眼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于茶叶生产加工之中,不仅有利于管理,提升茶叶质量安全,还能让广大消费者参与、监督生产过程,提高对产品的信任度。”他说,有了品质的保障后,又开始推出“私人订制茶园”模式。

  “以前是茶叶采摘时找销路,现在是茶园根据客户要求生产;以前茶叶是按斤卖,现在是按亩卖。”赵吉伟解释说,全国各地的客户只要每亩支付800元的年费、365元的管理费,平时由公司按照统一标准管理,客户支付一定的采摘工资、加工费、肥料钱,就可收获这亩茶园的所有茶叶,“要绿茶,还是要红茶,客户说了算”。

  赵吉伟说,这种生产方式,一亩茶叶能卖到5000元以上,比传统茶农单卖茶青的方式要增收1000元以上。

  据了解,贵州湄潭沁园春茶业今年要拿出3000亩的茶园采取“私人订制”,目前已有北京、成都、山西、山东等地的客户签订了协议。

  “通过这种方式种出的茶,我们放心。”代表萌奶奶创意文化传媒公司签订协议的夏子兰说,她的很多朋友也都想订制茶园。

  如今,在贵州茶区,类似这种“私人订制”的生产方式越来越多。“尝到了甜头,附近的茶农都追着我,要把茶园流转给公司来按照‘私人订制模式’运作。”赵吉伟说,这种模式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相信这条路子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