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起本市将全面启用养老助残卡

作者: 来源:北京公交集团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1月起本市将全面启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65岁及以上老年乘客优惠证件的使用规则也将发生显著变化。依照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规定,本市845条常规公交线路日前已完成刷卡机具升级、乘务监卡培训和客流数据分析等各项配套工作,便利证件升级后老年乘客的公交出行。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作为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身份凭证,替代原来的老年优待卡后,并未改变当前实施的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卡可享受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游览市、区级政府投资为主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公园和景区等优待服务。各项优待功能仅限本人使用,满足条件的老年人可向银行申请开通此功能,满一年后须每年办理一次延期后方可继续享受各项优待。同时,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还具有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基本功能,市民在指定的充值网点充值后,也可用于非优待范围的其他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领域,如乘坐地铁、商务班车和旅游专线等优惠证件无效线路。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线下服务工作由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负责,市民在使用过程中遇有各类问题可咨询96156服务监督电话。

  对老年乘客的公交出行来说,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与即将废止的老年人优待证的最大区别在于使用规则的变化。根据《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暂行)》第四章的有关规定,持卡老年人乘坐地面公交车时,上、下车须按规定分别刷卡。若持卡老年人拒绝刷卡乘车,乘务人员有权拒绝其享受乘车优待功能。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使用过期失效、冒用他人和伪造变造的养老助残卡或临时卡等不当行为,乘务人员在做好车厢服务工作的同时将严格执行票务规范,希望广大乘客对此给予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规范刷卡·文明乘车”的良好出行环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