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温补阳气 4大食疗方来助你

作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生发,一切呈现生机勃勃的状态。如此的季节下,女性应该如何养生,不损阳气呢?其实,饮食是不错的方法,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温补阳气。

  春季温补阳气食疗方1、韭菜虾仁粥

  材料:大米100克,虾仁50克,韭菜30克,鸡汤500克。

  做法:韭菜洗净切段;虾仁去掉虾线,焯水,切碎。然后用鸡汤与大米煮成粥,适当加些盐和味精调味,即成韭菜虾仁粥。

  韭菜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养肝护肝、补肾壮阳、散血解毒、保暖健脾;虾仁富含优质蛋白质,可补阳气强筋骨。此粥可养肝护肝, 温补阳气,极适合春季食用。

  春季温补阳气食疗方2、菜鲤鱼汤

  材料:新鲜鲤鱼1条(500 克左右)、成菜甫

  做法:将鱼去净内脏,不用去鳞,不用将鲤鱼油煎。选用成菜甫,切片后浸淡,然后与鲤鱼里煮至同味就可以了。

  春季温补阳气食疗方3、猪肚马蹄汤

  材料:马蹄、猪肚、排骨、白果及腐竹

  做法:先清洗渚肚法,在锅中将油半杯烧至大热,放入猪肚烫至粘液去清,取出用清水略为冲洗。将马蹄去皮后与猪肚、排骨、白果及腐竹同煲 3 小时就可以了。

  春季温补阳气食疗方4、苋菜肉片汤

  材料:青苋菜、肉片

  做法:将水煮开,加油盐后放肉片及苋菜煮开。在煮苋菜略多加点油,会使其更油滑可口。

  春季温补阳气饮食原则:

  春季温补阳气,需要多吃一些味辛性温的食物,如韭、蒜、葱、芫荽等,因为温能助阳,辛能发散,有助于郁热发散。

  另外,春季养阳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坚持适度锻炼,如慢跑、有氧操、中医导引等;经常洗热水澡,泡泡温泉;运用艾灸温补阳气,如艾灸肾俞、命门等穴位;食用中药、膏方温补肾阳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