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供销集团:深化改革发展 更好服务“三农”

作者:闫冲冲 李学军 来源:黄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安徽黄山供销集团2017年度生产经营动员大会上获悉,市供销合作社转企改制取得实质性突破,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率先完成机关企业化管理体制改革,并以社有骨干企业为依托,组建了“黄山供销集团”,实行市供销合作社与黄山供销集团一体化运行模式,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目前,黄山供销集团业务板块脉络清晰,具体为工业制造、农村合作金融、农业开发、电子商务四大板块。黄山供销集团负责人说,今年集团将秉承“为农服务”宗旨,坚持以工哺农,从工业制造、农业开发、农村合作金融、电子商务等方面入手,倾力打造农村资金互助升级版、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和农村电子商务中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多贡献。

  做大做强工业制造。工业制造是由市供销合作社传统的社办企业发展而来,目前该集团投资的工业企业有10家,总资产达27亿元,涉及绿色软包装、新材料、机械电子、日化等行业,其中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下一步,集团将加大现有工业企业投入,加强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把现有产品做精做细、做新做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社有工业企业全面实现盈利,切实增强为农服务“支撑力”。

  打造农村资金互助升级版。去年,黄山市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发展和资金互助业务势头良好,累计发展社员60285人,吸纳互助金余额29484万元,借款互助金余额26454万元。今年计划累计发展社员8.7万人,重点打造资金互助APP手机客户端,让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资金互助基本业务,同时建立和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

  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做强做精泉水养鱼产业,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平台,建立产品、产地可追溯制度,实现全程质量把控,力争到2020年打造10个特色流水养鱼乡镇、20个特色精品山泉流水养鱼示范村,助推山区农民致富增收。打造一批物联网特色小镇,陆续启动全市首批12家特色小镇、12大物联网基地、12大系列农副产品的建设、营销、管理等工作,到2020年将建设完成20家物联网特色小镇,强化黄山智慧农业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做好农药集中配送工作,加快农药集中配送网点建设,完善农资连锁配送销售网络的信息化系统,参与全市化肥的统一配送工作,做到全市乡镇和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全覆盖,从源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中心。在电子商务方面,去年以来坚持互联网电子商务与线下实体店连锁经营相结合,主打“原生态、原产地、可溯源”产品,初步形成产、供、销、储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吸引近50家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100余种产品入驻“裕徽园”网上商城和线下销售网络,实现销售额500万元,“黄山供销”、“裕徽园”等品牌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下步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紧开发自有核心产品,循序渐进开发茶叶、菊花、竹笋、山珍、臭鳜鱼等黄山特色产品,倾力建设供销e家黄山运营网络,全力拓展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合力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力争到2020年打造50个主导产品,精选50个本地农产品领导品牌入驻公司电商平台,把线上专营店打造成有一定影响力的黄山特产品牌店,成为安徽省供销系统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