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果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力争实现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

作者:肖力伟 胡明宝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陕西果业将按照苹果“北扩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和“有增有减”原则进行布局,继续抓好“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力争实现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

  2016年,陕西全省水果总产量达到1711万吨,继续稳固了全国水果大省的地位。随之而来的是销售压力不断增加,面临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提升、果农增收三大问题,以改革调结构、补短板、降成本,势在必行。

  会议提出,陕西苹果产业要按照“北扩西进”战略和“有增有减”的原则,按照“改、推、淘”布局,推进“一稳、两减、一降、三升”。即改造400万亩乔化老园,推广省时省力、易机械化的矮化苹果200万亩,淘汰非优生区效益差的果园。按照总量稳、区域调的原则,引导苹果种植向优生区聚集,面积发展稳定在1200万亩以内;减少老果园、不适宜市场需求品种、非优生区果园面积,向中早熟和加工果转化;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推广绿色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推广省时省力的机械化生产,提升单产、品质和效益。陕西猕猴桃产业要按照“东扩南移”战略,抓好“规模扩张、品质提升”,打造汉江、丹江流域板块,使全省猕猴桃总面积达到150万亩。全省建设高标准猕猴桃示范园150个,建设达到国际水平的猕猴桃基地5万亩。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