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聚焦为农主业 推进上下贯通 加快打造新型农业服务骨干力量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聚焦为农主业 推进上下贯通

加快打造新型农业服务骨干力量

广东省人民政府

  试点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发〔2015〕11号文件要求,立足广东省情、农情和社情,以构建便捷高效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矛盾、加快把农户经营引入到农业现代化轨道为目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供销系统上下产权业务对接,激发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动能,促进了供销合作社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供销系统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8%和14%。

  一、聚焦为农服务,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坚持聚焦主业、龙头带动,推动社有资本向为农服务主业集中,推行事业合伙人和事业创始人计划,在农资农技、粮油、冷链物流、再生资源、涉农小贷等行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省社天禾农资公司建立配送中心63家,编制作物解决方案1000多套,每年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和种植试验示范1万多次;天润粮油集团建设配送中心33家、粮油连锁店400多家,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粮食全产业链。去年全省供销系统农产品销售额、再生资源回收额比试点前的2013年分别增长85%和331%。

  二、推动上下联合,重振经营服务体系

  坚持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推动经营服务资源整合,打造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省社企业与20个试点县供销合作社均实现业务对接,与70%的试点县实现产权对接,合作组建公司75家,对接基层经营服务网点7531个。强化“互联网+供销社”发展方式,建立农资、粮油、再生资源等省级专业电商平台,上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下连20个试点县,实现业务创新和资源整合。两年多来,20个试点县供销合作社新增项目投资16.8亿元、经营服务网点2184个、经营场地11.6万平方米。

  三、夯实基层基础,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坚持农民参与、农民受益,推进基层社重组改造,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建设融自主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于一体的新型基层社。各地供销合作社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依托基层社打造市场化运营、可持续发展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积极开展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服务。20个试点县全部完成基层社分类改造,新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133个,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4242家。

  四、完善体制机制,改进联合社和企业治理

  坚持政事分开、社企分开,强化为企业和基层服务的工作导向,建立双向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推行社有资本经营预算、社有企业清单管理制度。指导企业规范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及管理层“四会一层”责权关系,建立完善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20个试点县全部设立社资委,并向重点企业派驻监事会负责人,构建起以管资本为主的新型社有资产监管体系。

  下来,我省将按照这次会议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供销合作社在广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