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健全体制机制 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健全体制机制 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山东省人民政府

  山东省围绕“三农”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逐步探索出“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圈,以‘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创新工程为引领搭建协同为农服务机制,以双线运行机制为核心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的改革路径。2016年,全省供销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399亿元、利润总额73.4亿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70%、27%,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一名。

  一、强化试点工作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改革环境

  省委、省政府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成立试点工作领导机构,及时研究部署重要事项。在大幅压减省级考核事项的情况下仍然保留了供销合作社综合业绩考核项目,省级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资金7.55亿元,是2013年的8.4倍。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均出台了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将供销合作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力量抓住、用好。

  二、创新土地托管模式,构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

  发挥供销合作社提升农业服务供给质量的重要作用,打造平原丘陵3公里、山区6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建成为农服务中心1012处,托管土地2107万亩,占全省耕地的1/5。推动供销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合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在210家农民合作社内部规范开展信用互助业务,互助资金5.2亿元。

  三、创新为农服务协同机制,促进农村改革发展

  开展“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活动,把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支持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共建农民合作社和发展项目,共建村已达1.98万个,占全省村居的30%,去年为村集体和农民分别增收6.28亿元和31.34亿元,带动3.3万人脱贫。强化社农结合,推动供销合作社与涉农部门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科技成果落地等方面政策联动、资源共享。支持社社合作,供销合作社领办农民合作社1.6万家,分别组建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98家、912家,服务经营主体5万多个,受惠农民371万户,促进了服务规模化与农民组织化有效衔接。

  四、创新双线运行机制,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要求,支持供销合作社构建双线运行机制。依托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通过省市社控股社有龙头企业、县级社控股农业服务公司、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控股为农服务中心,确保为农服务宗旨和农民主体地位。发挥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网络的优势作用,承担农资、日用品统采分销、农产品流通、融资担保、信息平台等服务,承接政府惠农政策和购买服务,开展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贮藏加工、农民培训等服务,形成为农服务“一条龙”。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行使供销合作社资产代理人职责,实现社企分开和行业指导体系与经营服务体系有效连接。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业社会化、规模化服务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