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坚守合作初心 坚持改革方向 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体系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坚守合作初心 坚持改革方向

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体系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4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新体系为突破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找到了新形势下合作经济发展之门。与改革前的2013年相比,全省供销系统销售额从3074亿元增长到4416亿元,乡镇基层社从520家增加到1086家,农村综合服务社从2379家增加到6972家,联结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从5000个增加到6.23万个,为农服务基础和服务带动能力明显提升。

  一、着力构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坚持农有、农治、农享原则,引导供销合作社等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各类为农服务组织(企业)联合起来,组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依托供销合作社成立农合联理事会执行委员会。目前已建成市级农合联11个、县级农合联82个、乡镇农合联929个,全省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为农服务组织(企业)基本都加入了各级农合联,省农合联也将于今年上半年组建。

  二、着力构建农民合作经济制度基础

  坚持“与农民合作、让农民共享”,农合联普遍建立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两项制度。市县两级农合联以会员入会费、资产经营公司不低于20%的年度收益、财政扶持等资金来源,组建农民合作基金,用于为农服务和涉农信贷风险补偿等。目前已有10个市、72个县建立农民合作基金,总规模17.3亿元。引导参加农合联的供销合作社、农信机构、企业和其他会员,合股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为农合联发展新型合作经济、促进会员共建共享提供服务。目前已有7个市、50个县的农合联组建资产经营公司。

  三、着力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服务、农产品购销等优势,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服务等功能,推进涉农部门经营性服务职能转移和公共服务事项委托购买,建立健全以县级涉农事业单位、农资公司、行业协会、合作社联合社等为主导,以庄稼医院、合作社等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全省建成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0家、庄稼医院909家,成立土地托管、技术服务等专业服务组织170家。

  加强与连锁配送企业合作,建立健全由县城超市、乡镇商贸综合体、村级消费合作社组成的城乡商贸服务体系。全省供销系统已建成连锁配送企业762家、综合服务社和消费合作社7100多家;连锁门店从2013年的1.4万个增加到3.2万个。

  发挥农信机构的金融服务作用,对农合联会员信用状况进行评定,对会员授信和担保服务实现全覆盖,并把对合作社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到乡村。积极开展资金互助业务,发展资金互助会103家,吸纳股金3.55亿元、会员3万多人,累计借款26.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农合联组织运行规范化、服务功能体系化、组织活动常态化,加快形成以农合联为平台的大合作、大服务、大产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高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